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①|茶山应急管理分局卢淦畴:打造基层应急管理新格局
i东莞 2021-01-29 09:15:06

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头雁作用,进一步推动东莞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即日起,“应急365”推出“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茶山镇位于东莞市中北部,下辖16个村和2个社区,常住人口约30万人,全镇共有工贸企业2500多家,拥有东莞火车站、地铁站等重大交通设施,安全监管点多、面广。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茶山应急管理工作将有怎样的新思路、新举措?1月28日,东莞市应急管理局茶山分局党支部书记、分局长卢淦畴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茶山将以四大举措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力打造基层应急管理新格局,不断提升本质安全及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卢淦畴深入企业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公示牌内容

推动“两大工程”落地执行

卢淦畴表示,抓好安全生产关键在于抓责任落实。今年,东莞市应急管理局茶山分局(以下简称“茶山应急管理分局”)将实施安全责任落实工程、队伍管理强基工程“两大工程”。通过推动“两大工程”落地执行,确保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卢淦畴介绍,实施安全责任落实工程,旨在压实各村(社区)、部门、企业责任,综合运用考核约谈通报制度倒逼责任落实,创新设立安全生产巡查责任卡,明确巡查检查责任。

同时,茶山应急管理分局还将实施队伍管理强基工程,继续狠抓队伍建设,完善“1+4+4”茶山模式(1个分局、4个股室、4个片区),健全体制管理,以体制为支撑,以科技为依托,以督导为手段,以晋升为驱动,全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检查队伍,推动深化安全生产监管巡查全覆盖,消除监管盲区。

继续加强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去年6月,东莞市安委会印发了《东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根据部署,从2020年至2022年,我市将分四个阶段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

卢淦畴表示,茶山应急管理分局将认真落实好市、镇对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的部署安排,并以此为抓手,加强风险辨识,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摸底普查、登记造册;强化风险研判、风险评估,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加强风险隐患分级分类监测监控,提升风险化解排除能力;明确防控责任,构建安全风险防控责任体系,消除管控盲区,把具体措施落实到位,做到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对企业存在违规搭建问题和隐患,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分析研判和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指导督促部门、村(社区)、企业全面铺开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提高队伍实战水平,提升各方协调处置能力。

与此同时,茶山应急管理分局还将在强化监管、推进宣传上持续发力。在监管方面,分局将以强有力的举措夯实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通过铁腕治违、依法除患,提升执法能力,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力度,严惩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既查违法也查非法,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切实做到严查、严管、严惩、严罚,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在宣传方面,将以接地气的方式搭建各类安全教育阵地,聚焦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打造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安全文化室,扩大宣传覆盖面,继续发挥“茶山应急管理”南方号、茶山快讯等各类新媒体的引领作用,建立应急宣讲团,扎实推进“五进”安全宣传,真正实现送安全下基层、安全宣传全覆盖。

文字:伍江

摄影:莞安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