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 东莞道滘老街年味渐浓
羊城晚报 2021-01-28 15:16:55

蛋卷、松沙酥、鸡蛋饼、麻葛、中果……快到过年的时候,似乎没有这些食物,就缺少了“年味”。在东莞市道滘镇老街——兴隆街,依然有一些老字号饼店坚守传统,让新老莞人有机会品尝到“老广味”。离春节还有十多天时间,兴隆街已经有了浓浓的年味。

传统粉果摆满店面

在兴隆街,“藏”着多家传统老店铺。在一家名为如意饼家的饼铺内,记者看到,四五名员工有的制作、有的包装、有的打秤,非常忙碌。店内出售的传统粉果摆满了整个店面,有蛋卷、寿桃饼、糖环、碌堆、绿豆饼、炒米饼等,粗略一数也有十多种。而店铺后面就是制作场地,不时飘出阵阵蛋奶香。一盘盘烤好的粉果新鲜出炉,阳光打在粉果上,卖相格外诱人。

伦叔和如姨是这家饼铺的老板和老板娘,无论新顾客还是老街坊,他们总是热情地招呼大家随意尝一尝。一位正吃着蛋卷的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爱吃如意饼家的粉果,吃了几十年了,就是喜欢这种传统的味道,所以每年春节前都会专门从厚街驱车前来购买。当天,他买了麻葛、蛋散、油耳朵等,还有十几箱蛋卷,将整个后尾箱塞得满满的。

工人们将搅拌好的配料搓成水滴状的饼坯

据伦叔介绍,他们夫妻俩继承父辈的手艺,在兴隆街开饼铺已经几十年了。伦叔说,昔日的兴隆街是道滘最繁荣的商业街,人来人往,车水马龙,饼铺的生意特别兴旺,人们到市场买菜时总会被饼香味吸引而来。每到过年前,顾客更将饼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我是跟着父母学的,已经做了几十年了,做得很开心。以前物资匮乏,过年时有点甜食吃都会很高兴的。如今兴隆街的人流大不如前了,来买的也多是老顾客、老街坊,但我们夫妻俩还是会坚持做下去,把品质做好,把品种做全。”伦叔一边配料一边说道。

沿着兴隆街继续往前走,循着蛋香味传来的方向,记者来到了另一家饼铺。这家饼铺的门面不大,但售卖的粉果品种不少,主打的有蛋卷、杏仁干粮、中果等。

走进店内,老板娘梁姐正在蛋卷机前做蛋卷,鸡蛋面粉的香甜弥漫整家店。酥脆的蛋卷轻轻一咬便簌簌往下掉,吃的时候得用手接着。梁姐说,做蛋卷的蛋浆看似简单,主要是鸡蛋、面粉和糖,但要把蛋卷做好除了要控制好温度,还要有娴熟的包卷技术。

记者看到,梁姐一人操控两台机器,功力可见一斑。原来,梁姐在此经营饼铺已经有二十余年了,现在她一天可做蛋卷100斤。除了卷蛋卷外,她还要照看店铺的生意,而她的丈夫则在工场负责批量生产。

还未走进工场,远远地便闻到了一股熟悉的饼香味,那是水乡人从小吃到大的杏仁干粮的香味。记者看到,工人们将各种配料放入搅拌机中,搅拌均匀后再搓成水滴状,搓好的饼坯放进烤炉烤十几二十分钟,金黄松脆的杏仁干粮便能出炉了。除了杏仁干粮,工场还会根据安排每天生产不同的品种,包括蛋卷、绿豆饼、炒米饼、麻葛、糖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