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岭邑⑤▏碌堆:膨胀且松脆,大岭山人的年味道
i东莞 2021-01-27 16:43:28

有人说年味越来越淡,但当你看到圆圆的碌堆,你心中的年味仍然还在。大岭山人过年,少不了碌堆这些传统必备食品。每当沸腾的油锅里翻滚着鲜脆爽口的碌堆,家中的小孩子更是迫不及待地喊道:“出锅嘞”,这些小时候的传统习俗,承载着浓浓的年味——年又来了!

“金黄圆球”美味寓意好

一大早,大岭山大塘朗村一小店里飘来了一阵浓郁的香味,对于附近的居民来说,这味道再熟悉不过了,黎敬有和她的拍档又在开始煎碌堆了。

提起碌堆,不少人会熟悉“煎堆碌碌,金银满屋”这句吉利话。东莞人有“开灯”的习俗,如果家里生了男孩,正月十五之前是要开灯拜神,开灯一定要做碌堆。“碌堆寓意团圆美满,添丁发财。”有姨说。

制作碌堆的原料主要是糯米粉、砂糖。首先要把糯米粉开锅煮成熟粉,然后加少量糖、生粉,再将面团搓成球状形,并往里面罐进空气。油炸环节要准备好一只油锅、两副油捞。油烧滚烫后,捏好的面团下锅炸的时候会膨胀,油花四起,滋滋作响。    

此时,有姨两只手各拿油捞,熟练地将碌堆不停翻滚、打圈,而碌堆在经过油锅翻滚后渐渐膨胀,宛若一个金色气球,皮薄、膨胀,色泽金黄。

有姨说,要想碌堆好吃又好看,关键在往面团吹气的技巧比较难掌握,灌气的时候要均匀,一旦空气灌多了,面团就容易被“吹破”。

几分钟后,炸好的碌堆被捞起,表皮散发出浓郁的香气,甜度适中,松脆可口,里面比较有韧性,令人垂涎欲滴。

浓浓年味浓浓情意

以往,每到春节、添丁等喜庆日子时,大岭山人就会一家人围在一起制作传统美食,碌堆就是必不可少的应节食品。做好的碌堆送给亲朋好友,祈望来年如碌堆一样,生活圆满如意、事业兴旺发达。

如今,亲手制作碌堆的人虽然越来越少,但每到春节依旧是贺年必备食品。有姨告诉记者,一年当中,她们会在春节前一个多月接受碌堆预订,每名顾客订购的数量不一,多则一两千个,少则也有几百个。

除了碌堆之外,糖环、油角等也深受欢迎,这些传统食品制作工艺也都非常复杂,工序较多,因此,传统食品的制作手法也面临失传的危险。

“传统小食不单是食品,而且是大岭山的根,它蕴涵着大岭山人朴实的人情味,代表着一种本土文化和民俗,是一直珍藏的记忆。”有姨表示,年轻人更要发扬与传承这些传统的东西,万一失传太可惜了。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置办年货成为家家户户的重头戏,面对琳琅满目的年货,不妨挑选一些久而未尝的东莞传统美食,尝一尝我们东莞人的“年味道”。

文字:袁健斌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谭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