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莞过年要办理政务业务?东莞这波操作真的暖!
莞香花开、南方+、莞家政务 2021-01-25 14:13:10

临近春节

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

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针对留莞过年市民人数增加

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又“放大招”啦!

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大服务保障供给,全市继续实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市民服务中心及部分镇街政务中心实现快递双向免邮,并通过周末不打烊、延长服务时长、助老服务等方法,充分满足市民办事需求。市民还可以自助使用新上线的莞家政务-STM机,以及莞家政务自助终端、网上自助办等方式,完成出生证、不动产登记、人才入户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

此外,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印发指引,要求全市各政务服务大厅筑牢抗疫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并发出倡议书,倡议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全体人员非必要不离莞。

周末不打烊、服务延时

目前,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继续实行全预约制,根据风险等级,结合业务办理需求,动态调控预约放号,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群众在大厅内的停留时间。

各大厅还将充分满足市民的办事需求。若预约放号量无法满足办理需求(即 3个预约日内“无号”可约)时,有关业务将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根据实际情况在周六、日开放窗口对外服务,或采取延长工作日服务时长等方式。

同时,各大厅将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服务,强化助老服务,对于老年人等无法主动提供“粤康码”的群体,也增加了持纸质证明、亲友代办、凭有效身份证件或工作人员代核验等渠道。

▲点击查看详情

不跑大厅也能办事

为确保办事群众安全,全市将继续实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对于符合条件的业务,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积极探索线上自助办、网上办、不见面办等无接触办理渠道,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

除了设立在各政务服务大厅和部分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莞家政务自助终端,市民们还可以在身边的银行网点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将莞家政务自助终端机的功能延伸到东莞银行127个网点、300多个智慧柜台。市民足不出社区就能办理政务服务。

一批民生高频事项还实现了网上办。在入户方面,目前东莞已实现“人才入户”全流程网办,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搜索“人才入户准入资格”进行申办,实现入户“秒批”。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东莞在全国率先实现一手商品房网签合同、合同备案、预告(抵押)登记、确权登记(预审)、一手办证全程网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出电子证照,最快1小时办结出证。

在出生入户方面,东莞市民也可享受在“粤省事”上实现“出生医学证明”全程网上申领、邮寄到家的服务。

倡议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

非必要不离莞

在疫情防控方面,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继续以“分类防控、快速响应,落实责任”为基本防控原则,持续健全各项防控机制,分类落实防控举措,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确保企业、群众能够安心办事、高效办事。

为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全市各政务服务大厅入口处均设置了体温监测和“粤康码”的查验点,凡是体温≥37.3°C或“粤康码”颜色状态异常的人员,一律不允许进入大厅。

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配备了充足数量的红外测温仪、洗手液、一次性医用口罩及全套防护服等,确保防疫物资到位,并加大现场通风、消毒与全方位清洁。

此外,各大厅还设有相对独立、通风良好的临时医学观察点和单独隔离观察间,并配备 1-2 名工作人员,负责体温检测和发热人员的管理。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强化对所有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健康跟踪。为减少人员流动,该局倡议全体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非必要尽量不要离莞,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在莞过节。同时,还倡议全体工作人员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串门、聚餐,保持社交距离并严格控制举办人群聚集性活动。

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人们点赞!

祝愿大家在东莞都能过个幸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