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网格员走进千家万铺 排查隐患开展疫情防控
i东莞 2021-01-23 13:28:23

“这里不能停放电动自行车,废旧洗衣机要及时清走,以免堵塞通道。”“建议大家过年尽量留在东莞,平时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出入戴口罩。”张展洪是南城网格管理中心西平社区智网工程指挥调度工作站组长,他和组员每天都坚持对出租屋和店铺进行细致的排查,排查各类隐患。

临近春节,他又多了一项工作,加大走访出租屋,了解住户留莞意愿,建议大家尽量不要返乡过年。

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1月22日上午,张展洪和他的同事,开始像往常一样对出租屋、店铺进行排查。在位于南城街道彭眼村市场路的一栋出租屋排查时,张展洪发现一楼停放了一辆电动自行车。

张展洪马上打电话给房东,要她赶快处理:“电动单车不能在室内停放、充电,否则易引发消防隐患。”

在二楼楼梯拐角处,张展洪看到了一台废旧的洗衣机,于是要求房东及时清理,以免堵塞通道。

据了解,平日里,张展洪一方面对照工单(工单是网格员将出租屋或市场主体建档后,系统自动生成的工作任务),检查出租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有没有人非法行医,经营场所有没有违规住人,店铺证照是否齐全等,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工单上没要求做的,只要发现了问题,他们也上报给相关部门。

另一方面,张展洪还要对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莞、隔离后住进出租屋的人员开展后续健康管理,上门发放“来莞人员健康告知书”,了解其有无做核酸检测、出入有没有戴口罩,提醒其做好健康汇报。

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临近春节,张展洪和他的同事们还多了一项重要工作:加大走访出租屋,了解住户留莞意愿,建议大家尽量不要返乡过年。

在彭眼村一栋出租屋内,张展洪和同事敲开了一位住户的门。了解到这位住户打算返回广西过年,张展洪提醒她,回去前要做好核酸检测,返回东莞也要做检测。“平时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出入要戴口罩,有咳嗽、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张展洪特别提醒道,同时向她发放了一份健康告知书。

随后,张展洪和同事来到附近某写字楼,一一询问一楼店铺的从业人员是否留莞过年,建议他们尽量不要返乡。

对于部分打算回去的市民,向他们各发放了一份健康告知书,并再三提醒,返乡前要查询了解各地的防疫政策,做好相关防护措施;不要聚会,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元旦以来,张展洪他们这个工作站通过二手房东群,要求房东每天向租户转发一次《来莞人员健康告知书》。截至目前,已向各出租屋、市场主体等发放了健康告知书1839份。

文字:刘志斌 通讯员 文伟平 李群

摄影:通讯员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