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社十条举措 助员工留莞安心过年
i东莞 2021-01-22 20:09:31

记者今天从市人社局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该局将组织开展“人社暖留 十惠员工”服务员工留莞过节活动,助外地员工留莞安心过节,稳定春节前后企业用工。

一、一组服务指导活动。市镇两级人社部门统筹联动,组成暖心服务队,指导企业春节期间合理安排生产,协商制定错峰放假、弹性休假计划,根据条件推出吸引员工留莞过节的优惠措施,做好节日人文关怀。

二、一份爱心大礼包。以“人留莞·爱回家·云团圆”为主题,启动2021“平安回家”公益特别行动,准备2000份“爱心大礼包”送到外来务工人员家乡亲人手中,现场慰问留莞过节员工,通过现场连线与家乡亲人实现“云团圆”。

三、一项关爱传递行动。发布一封《新春慰问信》,在全市范围开展100场以上走访慰问活动,为留莞员工送去慰问金、慰问品以及新春问候,营造温暖温馨的节日氛围。

四、一批线上就业服务。依托市人社局网站、“东莞就业创业服务”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媒体平台,推出春节就业特别栏目,广泛推送用工信息和求职指南。同步开展“平安回家·相约东莞”“春风行动”等线上招聘活动,为广大求职者提供24小时 “不打烊”的公共就业服务。

五、一套就业援助组合拳。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利用“莞就业”、“校校招”等平台,精准推送符合就业困难人员需求特点的岗位信息,落实专人“一对一”跟踪对接,为春节期间留莞的困难人员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他们在莞就业、留莞过节。

六、一系列暖企用工服务。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落实就业服务专员制度,帮助企业稳岗稳员工。充分发挥“共享用工”平台作用,引导余缺调剂,帮助春节期间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提前对接留莞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促进企业间用工平衡。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作用,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国家和省规定实施稳岗返还。

七、一批技能云培训。春节期间,依托“技能莞家”“莞易学”等9个培训平台,免费开放1000门线上课程。支持企业依托各类培训平台,用好培训资源,开展“一镇一品”培训,最高可享受1000元/人的培训补贴,鼓励广大员工“留莞学技能”。

八、一系列便民政务服务。推行“不见面”人社政务服务,通过市镇政务快递双向免邮、周末不打烊、延长服务时长、助老服务、莞家政务STM机以及网上自助办等方式,充分满足市民办事需求。开展优才服务送上门活动,走近企业现场宣讲人才政策,现场申办优才卡,推送优才服务。

九、一系列社保惠民服务。依托“东莞人社”微信小程序和“东莞社保”公众号,同步开通“指尖办”“网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多种模式,精简待遇申请、待遇计算、社保卡发放、关系转移等群众常办的业务材料,为不同群体提供更加便捷的社保服务,确保春节期间各项社保待遇发放到位。

十、一系列权益保障服务。多渠道开展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咨询,推广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指尖办”服务,及时高效化解劳资纠纷。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加强隐患排查和欠薪案件处置,确保员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安心过节。

文字:王子玺

编辑: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