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和常平镇共建常平学院计划今年5月投入使用
i东莞 2021-01-21 15:37:25

1月21日,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一行赴常平镇走访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调研东莞理工学院(常平)智能制造与创意设计学院(以下简称“常平学院”)建设情况。

当天上午,东莞理工学院在乔锋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建乔锋智能装备研究院,并在东莞市固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举行了“固达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

调研中,马宏伟透露,常平学院计划于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

校企签约共建智能装备研究院

当天上午,马宏伟一行来到乔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双方举行了乔锋智能装备研究院的签约仪式,并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双方还签订了“数控机床振动分析与结构优化”和“适用于5G陶瓷滤波器制造的数控机床成果育成”合同。

据了解,乔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为一体的数控装备制造企业,公司产品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年产数控机床达8000台,2020年产值突破10亿元。

根据协议,东莞理工学院和乔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乔锋智能装备研究院,将用于促进数控智能装备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推动国产数控机床精细化、多样化、规模化发展。

研究院由双方共同建设,在东莞理工学院和乔锋董事会的直接领导下完成。双方共建三大平台:产品研发平台、基础研究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乔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研究院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马宏伟表示,和企业签约共建研究院,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工作。下来,希望双方快速推进研究院的建设,发挥各自的优势,携手发展共同进步。东莞理工学院也将本着扎根东莞、服务社会的初心,不断提升科研水平,服务东莞高水平企业,助推民营企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东莞市固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东莞理工学院与该公司还举行了“固达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

2020年9月11日,东莞理工科技创新研究院与东莞市固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签约共建东莞理工—固达机械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根据协议,该公司将在三年内投入1500万元用于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开展与公司主导业务相关的智能制造装备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并实现金切专用数控装备国产替代。

常平学院计划5月投入使用

当天上午,马宏伟一行还来到常平学院调研。

据介绍,常平学院是东莞理工学院与东莞市常平镇人民政府于2019年9月合作共建的新型现代产业学院,努力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校地紧密合作、产学融合创新、新工科建设的示范样板。

常平学院位于素有“京九第一镇”之誉的东莞市常平镇,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75万平方米。

学院采用“校园+基地+产业园”新型运作模式,具备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社会服务、科技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紧紧围绕常平镇定制之都的战略定位与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为常平镇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全力支持常平镇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示范基地和智能终端设备产业集群基地。

在常平学院,施工方介绍,自2020年6月份开工以来,新建一栋楼,其余5栋厂房加固工程已经完工,现在是室内装修阶段,争取在春节前完成初步验收。

马宏伟在调研中强调,下来学校会加快二次装修工作,力争5月份投入使用。

在东莞理工学院与常平镇的座谈会上,东莞理工学院表示,下来会加大人才和研发力量的支持,希望常平镇梳理出技术突破存在瓶颈的企业,精准对接,真正为常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常平镇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促进东莞理工学院和常平镇更好地融合发展,希望东莞理工学院持续发挥科研优势,提升常平镇企业的研发能力,帮助企业的转型升级。

文字:刘志斌

摄影:刘志斌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