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步企业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奖补留莞过年员工
i东莞 2021-01-20 15:08:58

防疫关键时期,有一种责任叫企业担当。春节将至,国内多地疫情存在不稳定因素,为减少旅途风险,寮步镇多家企业通过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和出台奖励措施,呼吁企业员工尽量选择留莞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提前为节后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企业主动作为 做好疫情防控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这一幕每天在东莞友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上演,跨境司机进入厂区前都要进行检测后才能通行。“跨境司机进来以后,我们让他尽量不下车,如果要下车的情况下,我们设置了专门的休息区和厕所,尽量减少同员工的接触。” 东莞友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雁霖告诉记者,除了做好跨境司机的疫情防控管理外,企业还会根据情况对员工是否到过中高风险区域、是否接触过相关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一经发现企业将组织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并进行隔离,确定安全后才能上岗工作。

曾雁霖表示,公司上下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除了政府层面的要求,企业内部还制定了相关防疫措施,目前公司储备了三个月的防疫物资,积极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不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春节临近,该公司还特别制定了《春节防疫指南》,要求春节期间所有的人员,无论留莞还是离莞都要做好健康登记,确定员工的流向,做好追踪工作。

过年抽奖最高可拿1万元

除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企业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放大招”倡导员工留莞过年。

“为防止人员流动造成疫情散播,公司决定对春节期间留守人员加班奖励……”几天前,东莞友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向员工发出一则“春节假期出勤特别奖”的通知。通知中提到,春节期间有7天加班,第一段加班时间为2月7日至10日,第二段则在2月15日至18日,在以上期间每日出勤加班8小时(含)以上的在籍正式员工,除加班费外,每人每天奖励100元。

“除了加班补助外,我们还会给他们加餐,开展幸运大抽奖活动,让留下来过年的员工也能感受到过年的‘味道’。”曾雁霖介绍,企业拿出25万元进行抽奖,其中特等奖直接发1万元现金。他说,企业出台的措施鼓励员工留莞过年,一是为配合国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减少人员流动和降低感染风险。

通知发布后,该企业有不少员工积极报名留莞。员工谭阳丹原本打算一放假就回老家和亲人团聚。但在政府和企业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后,他决定留莞过年,他说,“我觉得很暖心,因为能感到公司对我们的照顾。毕竟我们在外面过年,离家很远,公司做的这些事情能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我已经报名要留下来,在东莞平平安安地度过这个春节。”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杨绪成

摄影:通讯员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