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东莞过年情更暖,东莞过年心更甜!”原创音乐快板《留莞过年》发布
i东莞 2021-01-19 19:27:58

“大东莞,新一线,时尚生活天天见;文化新春大礼包,每天惊喜不间断!”1月19日,由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市文化馆联合出品的原创音乐快板《留莞过年》发布,该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快板”的说唱方式,号召广大市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倡议,坚持“非必要不离莞”,留莞过大年。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连日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

日前,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坚持“非必要不离莞”,动员广大市民在莞过节;坚持“非必要不举办”,严控聚集性活动数量和规模,加强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来莞人员、重点行业机构场所防控,巩固前期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广大市民过上一个祥和、喜庆的春节。

针对大量市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留莞过年的情况,东莞更是多措并举,大派各类“新春礼包”,竭力做好人文关怀,让“留莞过年”更安心、暖心,包括加大生活物资保供力度,强化市场监管,确保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生活物资充足供应;加大优秀文化产品推广力度,让更多市民在家通过网络、电视欣赏丰富多彩的节目,减少外出聚集等。

“看到一个关于号召大家留在原地过年的短视频,一下得到启发。”本土笑星、市文化馆相声演员安冬于是迅速行动,很快就创作了音乐快板《留莞过年》,“以说唱的方式呈现,老百姓易于接受,也便于传播。”

安冬告诉记者,这种短小精悍的音乐快板,在去年市文化馆组织的文艺战“疫”活动中,他创作了多个,如《抗“疫”三字歌》等,“比较有经验,因而很快就完成了,录音也很顺利,一个多小时就搞定。”

“点开数字文化馆,线上的文艺活动、文化套餐琳琅满目,很新鲜;看歌舞、看喜剧,还有文化名人展;有家庭手工才艺秀,教给您,做美味可口的年夜饭。”除了号召广大市民群众留莞过年,音乐快板《留莞过年》还生动道出留莞过年的种种文化福利。记者获悉,春节期间,东莞将组织开展各类线下、线上文化活动,以丰富大家的节日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如音乐快板《留莞过年》所说“东莞过年情更暖,东莞过年心更甜”。

接下来,市文化馆将推出“我在东莞过大年——新春文化大礼包”系列活动,以新春大礼包的方式,积极营造浓厚的新春氛围,让大家在莞欢乐过新年,敬请期待。


相关链接

音乐快板《留莞过年》

打竹板 响连天

辞旧迎新笑开颜

节日返乡高风险

东莞留您过大年

大东莞 新一线

时尚生活天天见

文化新春大礼包

每天惊喜不间断

点开数字文化馆

线上的文艺活动、文化套餐琳琅满目 很新鲜

看歌舞、看喜剧,还有文化名人展

有家庭手工才艺秀

教给您,做美味可口的年夜饭

春节团聚人人盼

最重要的是平安

就地过年不失礼

千万不要到处窜

5G网络很方便

视频拜年 面对面

向亲朋好友问个好

给家里长辈请个安

疫情防控不怠慢

紧绷心里这根弦

东莞过年情更暖

东莞过年心更甜

请大家 留在东莞 留在东莞 过大年


文字:赵水平

视频:肖延昆 郑康喜

编辑:陈秋宇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