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团圆”公益特别行动即将启动:人留莞过年,“爱心大礼包”送到家
i东莞 2021-01-19 09:28:42

2009年开始,“平安回家”爱心一直延续,暖心足迹从莞邑大地出发,遍布大江南北。今年,也不例外:主题为“人留莞·爱回家·云团圆”的2021“平安回家”公益特别行动即将启动,计划将2000份“爱心大礼包”送到外来务工人员的家乡亲人手中,同时开展线上“云团圆”活动,让留莞过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今年“爱心回家”,留莞过年

十二载接续爱心,万余人圆梦回家。回家过年是令无数在莞务工人员心心念念之事。实现这个最平实、最朴素的心愿,是“平安回家”公益活动的初心使命。

当下,疫情形势复杂,春节前后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这种情况下,2021“平安回家”公益活动是否会和往年一样如期举行,成为广大在莞务工人员的关切之事。

记者获悉,今年,“平安回家”活动主办方提倡“留莞过年”,爱心仍要持续,只是形式比较特别。2021“平安回家”公益特别行动即将启动,其以“人留莞·爱回家·云团圆”作为活动主题,积极响应“留莞过年”号召。

据介绍,2021“平安回家”活动采用全新的活动方式,拓展活动内容,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使外来务工人员留莞过年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

具体来说,2021“平安回家”活动强调“爱回家”,由送人回家转变为送心意回家,乘车补贴改为团圆补贴,补贴成“爱心大礼包”,把2000份“爱心大礼包”发往全国各地,替留莞外来务工人员把爱意送回到家乡亲人手中。

届时,主办方会举办“爱心大礼包”配送仪式,替外来务工人员把心意带回家,送到家乡亲人手中,结合温情的线上线下活动,让“留莞过年”同样温暖精彩。活动采取直播的形式,观众从移动端参与互动,设置留言抽“爱心大礼包”活动环节,提高线上参与度,营造“留莞过年”的热烈氛围。

人留莞过年,爱心大礼包回家。那么,何为“云团圆”?主办方聚焦留莞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制作线上“云团圆”全家福H5。其通过选定人数、场景,同时可配以“云团圆,一个都不能少”“牛(留)莞过年,平安喜乐”等字幕,自动生成专属的全家福图片。这些全家福图片有机会被选中刊登,并可参与“爱心大礼包”抽奖活动。

除线上“云团圆”全家福H5外,2021“平安回家”活动设计“云团圆”心声墙H5,为在莞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一个特别的对话场景,向家人说心声,道祝福。

此外,2021“平安回家”活动以《东莞日报》为主要刊登载体,以i东莞APP专题页面、i东莞直播互动为新媒体传播形式,展示“人留莞·爱回家·云团圆”的爱心事迹和感人故事。为进一步扩大宣传面,主办方还特邀中央、省、市级媒体为本次活动作详细报道,以强大的宣传攻势,提高社会对本次活动的知晓率,多角度呈现这一实实在在惠及“留莞过年”外来务工人员的措施。

12年爱心延续,温暖如初

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和幸福,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努力了10余年。2021“平安回家”公益特别行动如期而至。初心不改,爱心永传。“平安回家”公益活动汇聚东莞爱心力量,聚焦在莞务工人员。由此,万余名在莞务工人员受惠,乘坐爱心车辆回家过年。

过去11年来,“平安回家”活动累计里程数超13万公里,可绕地球3.3圈。11年来,“平安回家”活动主办方收到了来自返乡乘客的无数封感谢信,爱心的回馈令人乐此不疲。11年来,“平安回家”持续温暖着东莞这座城市,东莞爱心力量一直薪火相传。11年来,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机构加入其中,一起将友善东莞的大爱之心带到了大江南北,送进了千家万户。

过去11年来,“平安回家”的爱心车辆抵达过全国20多个地市,将来自东莞的爱心,传递到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为一张闪亮的城市正能量名片。“‘平安回家’活动让人充分感受到祖国大地处处有亲人,充满温暖,充满了爱。”——这是去年广西桂平市政协副主席陈朝喜对“平安回家”公益活动的点赞点评。

对此, 东莞市慈善会认为,“平安回家”公益活动是主流媒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传播慈善文化,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具体体现,在构建我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自2009年发起“平安回家”公益活动,连续10多年为东莞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爱心服务,护送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子回家过年,每年都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参与其中,使“平安回家”公益活动成为本土主流媒体携手在莞异地商会、爱心企业服务外来务工人员的标志性公益活动。

“平安回家”活动在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纳入东莞市政府“城市暖流”活动的子项目,在莞邑大地上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活动得到了市政府的认可,纳入东莞“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十项计划”,成为“东莞2019关爱外来工十大行动”之一。并得到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东莞市慈善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平安回家”活动爱心延续,背后有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机构加入其中,一起将友善东莞的大爱之心带到了大江南北,送进了千家万户。

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

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主办单位:

东莞报业传媒集团

协办单位:

东莞市慈善会

东莞市民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分行

东莞市福康社会服务有限公司

碧桂园莞深区域

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劲牌有限公司

鸣谢单位:

横沥镇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媒体:

《东莞日报》、东莞时间网、i东莞APP、户外LED、党报阅报栏、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微信矩阵、东莞报业传媒集团抖音矩阵

文字:付碧强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