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樟洋电厂扩建项目5号机组投入运营
i东莞 2021-01-18 21:50:44

“五、四、三、二、一……”今日上午10时58分,在东莞深能源樟洋电力有限公司集控楼中控室发出阵阵掌声与欢呼声,樟洋电厂2X390MW级发电扩建项目第一套机组(5号机组)圆满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值。项目相关负责人签署5号机组移交生产交接书,标志着樟洋电厂扩建项目正式投产发电。

5号机组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

走进东莞深能源樟洋电力有限公司扩建项目,5号机组正在运行中,数名工作人员在集控楼中控室正盯着大屏幕对机组进行监控。记者了解到,樟洋电力扩建项目的建设规模为2套9F级(475MW)改进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一拖一单轴、调峰发电机组,并配套新建厂前区建筑工程(包括行政办公楼、倒班宿舍、食堂等配套设施),总投资为24.67亿元。该项目是广东省“十三五”期间首个获得核准的9F级燃机调峰发电项目,被列入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同时也是东莞市2019年和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

记者了解到,第一套机组已于1月份完成安装工作,并于1月11日上午10:58分启动168小时满负荷试运工作。“试运行过程就是为了调试检测机组的稳定性。”经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后,今日(18日)圆满完成了试运行,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值。

东莞深能源樟洋电力有限公司扩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采用高效、环保的先进技术,各项经济指标和技术性能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单套机组标准工况下出力为475MW,联合循环发电热效率可达59.44%,做到启停灵活、低碳环保、清洁高效。

第二套机组计划3月份可商业运行

该负责人介绍,随着5号机组圆满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樟洋公司扩建项目也由建设阶段转向生产与建设并行的阶段,项目建设重心也将向6号机组调整。

“根据项目建设进度,第二套机组计划2021年3月完成168小时可靠性运行并移交商业运营。”该负责人说,项目投投产后年发电量28.5亿千瓦时。作为电力、天然气双调峰项目,樟洋电力扩建项目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支撑性的电源点,对优化地区能源结构、提升能源综合保障能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文字:甘劼伟

摄影:赵浛锐 视频:赵浛锐

编辑: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