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送气工梁付之的幸福生活
i东莞 2021-01-16 20:17:41

清晨,夜幕还未完全褪去。

伴随着搬运气瓶的声音响起,送气工梁付之,开始了一天的配送工作。

每天40公里配送里程

梁付之是东莞市富民燃气有限公司虎门海岛供应站的一名送气工,来自广西北流市。他来虎门已经20个年头了。2017年初,他开始从事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工作。

“之前我是养猪和看守鱼塘的,每天要工作到凌晨2点,一到刮风下雨就心里慌得很。现在做送气工作,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忙的时候会很忙。虽然比较辛苦,但工作更稳定,收入更高了,也更安心。”梁付之说。

从虎门北面、武山沙,到虎门中心第二市场,每天近40公里的配送里程,梁付之用自己的脚步,描绘着工作的轨迹。3年来的工作积累,让他对用户的地址了如指掌,对每张订单配送的先后顺序心里有数。

冬天的时候,最高峰要配送60-70瓶液化石油气,其中有不少需要人工从一楼扛上用户家里的。肩扛着30公斤重瓶爬上几层楼,对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每一次这样的配送过后,他的衣服总会湿得像从水里捞出来的。送到用户处后,还需要用手持机完成读取用户卡信息、扫描气瓶二维码记录轨迹,用户签收等工作。即使喘着气,但对于这些简单重复的动作,他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

为保证用户快速及时向用户配送瓶装液化石油气,平时他需要在供应站里待命,有订单就马上出发。由于用户下单时间较为集中,上午10点到下午1点的时候,他需要连续往返于供应站与不同用户之间,通常都要下午1点后才能吃上午饭。

被问到将来有什么打算,他说:“做到自己做不动了为止。”

用行动助力抗疫

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他年初六就早早回到虎门,投入配送工作。他每天奔波在路上,只为及时为用户送上优质安全的瓶装液化石油气,他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场“战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虽然心里怕,但事情总要有人做。”他这样说道。

冬至那天,由于正是用气高峰的日子,为了保证用户在这个团聚的日子里能及时煮上丰富的节日饭菜,他一直坚守岗位。由于妻子在工厂上班,所以直到当天订单全部配送完毕,他才能回家为女儿煮上一顿简单的饭菜。

他肩扛气瓶,扛起的是对用户的服务与重视,扛起的是对家人的责任与担当。

文字:雷元全 通讯员:郑志聪

图片:珍妮供图

编辑: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