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一名88岁退休老党员缴双倍党费献礼建党100周年
i东莞 2021-01-14 19:53:30

“我是一名老党员,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和夫人想多交一些党费,向党表达一份心意。”1月11日,高埗镇上江城村88岁的退休老党员李继林,用颤微微的双手将600元交到了中共上江城村第一支部工作人员的手中。这笔特殊的党费,承载着老人对党的厚实心意。20年来,李继林不断发挥余热,组建读报会,不断加强老党员政治学习,关心国内外大事、关注民生。

双倍党费献礼建党100周年

1月13日,记者敲开高埗镇上江城村一个普通农家小院,李继林正拿着放大镜在屋内认真读报。

为何会有缴纳双倍党费的举动?“我们夫妻俩都是党员,一同入党,交党费是每个党员的义务。有幸遇到了建党100周年,还想为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李继林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身边不少老党员相继去世,这令他有了趁着身体还行,对党和国家表达心意的想法。

李继林,于1955年投身军营,1956年退伍后进入原西安炮兵学院做学员,1959年入党,随后回到地方,加入罗浮山驻防部队,历经半生戎马生涯。1975年,李继林转业到惠州市直属机关当干部,直至1995年离休,才回到高埗镇上江城村。

上江城村委会第四村民小组李树堂告诉记者,李继林几乎每个月都按时参加党员学习。据了解,2000年,原东圃小学年久失修,面临倒塌的风险。李继林充分发挥党员担当,带领各村民小组筹建新东圃小学。

对于近年来高埗的发展,李继林竖起大拇指。“以前水乡到处都是小涌小河,村民出行要靠小船小舟。现在柏油路。特别是近几年,高埗镇的城市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小瓦房变成高档小区,‘卫生黑点’变成了城市小景……”李继林说,这些改变都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生活在高埗幸福感满满。

组建读报会共探讨时事热点

退休后,李继林通过报纸、电视不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国内外大事、关注民生。他在家中庭院内建了间小屋,作为自己的“书房”,一有空就读报看书,至今已近20年。记者看到,在小屋里的书桌上,放着四五种报纸杂志,多数是党报党刊。李继林说,这些报刊有的是自己掏钱订阅的,有的是高埗镇党委、镇政府赠阅的。

为何对读报情有独钟?“我是一名‘老兵’,也是老党员,只有不断了解时政信息,才不落伍。”李继林如是说。

李继林看书读报、思考时政的习惯,也逐渐影响了身边人。村里村外的老党员知道后,纷纷聚集在李继林的“小书房”里,读报论时事。

“都是一帮老党员、老干部,生活慢慢好了,也没什么别的事做,就跟我一起读报探讨时事。”李继林说,从1996年到去年疫情前,几乎每天早上家中都聚集了一群退休老党员,一起读报论时事,“最高峰的时候有近30名老党员在此,年龄最大的有90岁,最小也有70岁。”

值得一提的是,早几年,高埗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镇里的工作组还专程到读报会征求老党员、老干部们的意见,老人们也给了工作组很多建议。

虽然受疫情影响没有组织读报会了,但李继林依然每天坚持读报,关心国内外大事。他说,“今后我也会一如既往地学习,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生活中,李继林对家人、孩子都严格要求,“我常说‘花瓶里长不出万年青’,我教育孩子们一定要对党忠诚,对人诚实,工作积极,不图名利,无私奉献,不负韶华。我们一家现在有6个党员,我感觉很骄傲。”精神的李继林笑容满面,容光焕发,老人的乐观、坚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字:张喜林

摄影:张喜林 视频:张喜林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