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美食送到家!新春盆菜可以预订了
i东莞 2021-01-11 15:10:10

响应抗疫号召,市民减少聚餐,不少东莞餐饮商家自主响应政府号召,将预订的团餐进行退单处理,同时积极发展外卖及外带服务,为市民提供健康、安全的餐饮服务。

据记者走访了解,目前餐饮商家主推且最受市民欢迎的新春主打美食之一为盆菜。外卖盆菜要经历怎样的制作过程?如何确保食材的新鲜、安全?带着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为你跑腿、揭秘。

外卖品种:

主打盆菜和佛跳墙

针对当下新春外卖美食市场,东莞餐饮商家大多主推新春盆菜和佛跳墙等外带美食。

莞香楼店长零宝生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品牌门店均推出新春盆菜系列外带、外卖产品,既有适合3-4人食用的莞香小盆菜,也有适合10人食用的莞香大盆菜,目前销量都较好。

东莞老饭店总经理孙涛也向记者介绍,为提倡节约、减少浪费,从今年开始该餐饮门店推出了适合4人食用的迷你盆菜,目前已与美团外卖合作,可进行线上预订购买。

东莞太钟餐饮旗下门店也同时推出万寿无疆极品佛跳墙盆菜、鲍罗万有盆菜、十八罗汉上素盆菜、好事滚滚上盆菜等四款盆菜,包含大中小不同规格及荤、素盆菜可供选择。

主打中西餐订制服务的摄宴私厨也推出了外卖服务,主要针对新春外卖市场主推特色佛跳墙,“因为佛跳墙是事先烹饪、调味好的食材,拿回家以后直接按照要求进行加热、煮制就能吃,非常方便,而且食材相对丰富,非常适合作为新春期间家庭享用的美食。”该店总厨李龙斌说道。

对于主打盆菜和佛跳墙作为新春外卖美食主打的原因,大多数餐饮商家都有共识,即食材要足够新鲜、丰富,符合市民在新春期间“吃好点”的愿望,盆菜和佛跳墙都包含有鸡、鱼等肉类、海鲜类等食材,足够丰盛,又有一定好意头,另一方面,这类餐品基本上是加工调味烹饪好的熟食,没有制作难度,拿回家只需加热就能食用,非常方便,因为是熟食,更少食品安全的担忧。

生产过程:

新鲜备料、现制保质

对于外卖盆菜、佛跳墙是否足够新鲜这样的担忧,记者采访了莞香楼及东莞老饭店、太钟餐饮旗下门店,得到的回复基本一致。

为了确保食材的新鲜,基本上外带盆菜、佛跳墙等餐品均需进行提前预订。零宝生向记者介绍,外卖盆菜需要至少提前4小时预订,因为所有盆菜的食材均需当天采购,也就是接到订单后开始新鲜采购食材,甚至为了确保盆菜生产保质准时,门店专门组成了盆菜生产小组,每3人为一组,1人负责烹饪食材,1人负责摆盘,1人负责打荷,将每一盆盆菜生产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完成,再迅速送出。

太钟餐饮集团推广部主管张鸣洋向记者介绍,无论是自提还是外卖盆菜,对时间的要求都较高,一定要足够精准,例如下单的时间和外送的时间点会和客人确认,为的是在需求的时间内尽量新鲜现制,让顾客吃到新鲜的盆菜。

孙涛补充说明道,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也不影响盆菜的品质和口感,盆菜一定是当天预订的时间内来完成生产,绝对不允许隔夜食材及售卖现成存货。

为了确保盆菜新鲜、卫生,新鲜制作好的盆菜会用保鲜膜完全包裹住,包含装盛盆菜的不锈钢盆等容器也都是全新的,和盆内的食材一起送给食客。

预订及外送:

保鲜膜包裹及专人配送

新鲜制作好的盆菜和佛跳墙有专用的保鲜和容器装盛及包装,例如,莞香楼用保鲜膜包裹后再搭配纸质外包装,而太钟餐饮集团旗下门店的盆菜除了保鲜膜外,还要搭配隔热膜包装,起到保温、保鲜的作用。李龙斌介绍,店内佛跳墙外送包装是具有保温、隔热功效的锡纸外包装盒,以达到保温、保鲜作用。

记者采访的大多数餐饮商家表示,为了确保新鲜,提倡客户到店自提。如果是外卖服务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店内自有专人配送,这种配送的范围相对较小,主要在市区范围内,但是时间上更有保证,例如莞香楼;还有一种是和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合作,例如东莞老饭店、太钟餐饮集团旗下门店等,相对配送范围更广,不同配送方式各有优势,市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

/声音/

市餐饮行业协会支持商家开展外送服务

东莞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翟韵诗表示,针对当下的防疫形势,协会已在官方公众号和各会员群发布商务部最新对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第二版),该“指南”适用于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餐饮服务单位,为他们提供服务和指引。同时,已向会员单位全面普及公筷公勺倡议,目前正推出建议会员企业提前策划年饭尾牙外卖服务,推出尾牙菜品外卖套餐等相关工作。

文字:冯静

摄影:曹雪琴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