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雅杰书法学术展:学术与艺术齐飞
i东莞 2021-01-08 20:53:47

1月8日,闲窗书课——林雅杰书法学术展在可园博物馆开展,这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书法展览,即将书法艺术与学术研究结合,从另一个视角展现书法技艺修养与学术修养的关系。

学术艺术相结合的特色展览

展览作品中,既有林雅杰近年来创作的近50幅书法作品,涉及篆、隶、行、草诸体,以及处名胜景区刻碑(拓本),如大型书法长卷《广州赋》《天南第一峰》等,法度谨严,遒劲雄浑,富有书卷气;也有《南越陶文录》的拓印书法册页和研究成果,其主编的《广东历代书法丛书》《广东历代绘画丛书》和《岭南画库》等文献丛刊以及参与编纂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历史大辞典》等。

展览现场,这些书籍展品与对应的书法展品蔚为壮观,启人思考和探究。比如《中国历史大辞典》对应的墙上则是一幅书法作品《钩深索隐》。“这类与我研究有关的书法作品,我会作品的跋语上书写清楚其学术缘由。” 林雅杰说。

此外,记者在其临摹的“天书”异体字对联旁,还单独设计一个展板,用以做学术探究和解释用,诸如此类的不少,整个展览艺术性与学术性兼具。“相比练字,我花在治学上的时间更多,因为后来我书法造诣关键在人文底蕴和学术素养。”林雅杰通过两个小故事解释说,一个人在较好地掌握书法技艺的,就无需花太多时间在写字上,而是在底蕴和内涵上。

首个个展选择在可园举行

林雅杰今年78岁,虽然在治艺和治学上取得很高成就,但为人非常低调,以至此前没有举办过个人展览。在展览开幕式上,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人文艺术研究会创会会长刘斯奋现场调侃说,“我与林雅杰相识50多年,深知他在书法上颇有造诣,竟不知已经78岁的他竟然还是个‘处女’(指首个个人展)。这么多年,他勤奋刻苦,务实低调,‘守身如玉’,实为不易,我为他的这种治艺精神深为钦佩。”

而对于之所以决定举办个展,并且定在东莞的可园,林雅杰坦言,自己对可园有情结。原来可园是广东四大名园之一,更是岭南画派的发源地。林雅杰年轻时常来可园参观学习,对可园的印象颇深,尤其是深受可园主人张敬修和岭南花鸟画派的开创者“二居”(居廉、居巢)的影响。“去年有一次来可园看展,可园的领导得知我的作品集名有‘闲窗书课’四个字,觉得与可园的建筑风格契合,热情邀请我来这里办个展。”林雅洁告诉记者,自己对个人展览本不是很有兴趣,但“这次觉得能在这个名园办展很合适,就来了。”

林雅杰简介

林雅杰,自幼习字,负笈中山大学期间,得刘节、戴裔煊、何竹淇诸名家指导,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常务理事、广东开明画院常务副院长、广东省政协文史研究专员、广东文史学会副会长、广东人文艺术研究会执行会长、广州市书法协会副会长、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副院长、广东省政协书画会顾问、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林雅杰早年曾任中山大学中国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中国文字与书法”等课程,参加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历史大辞典》的编纂,任编委。曾主持筹建“中国历代书法碑林”,筹办“广东历代书法展览”和“广东历代绘画展览”,主编《广东历代书法丛书》、《广东历代绘画丛书》和《岭南画库》等文献丛刊。

文字: 沈汉炎

摄影:李梦颖 视频:李梦颖

编辑: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