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再添一市级书法教学基地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01-05 10:39:35

■日前,东莞市硬笔书法教学基地授牌仪式在厚街开贤学校举行 罗志高 摄

日前,东莞市硬笔书法教学基地授牌仪式在厚街开贤学校举行,这标志着该校的硬笔书法教学工作获得认可,正式成为规范学生书写汉字的市级教学基地。而在此之前,厚街河田小学、新塘小学、湖景中学、圣贤学校等也获评为东莞市硬笔书法教学基地。

东莞市硬笔书法协会主席杨忠德出席授牌仪式,并向学校授予牌匾。

授牌仪式上,厚街开贤学校校长郭红卫就该校近年开展硬笔书法教学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开贤学校现有3000余名学生,一向重视书法教育,以“开放贤明、润育潜质、多元发展”为办学理念,以“诗歌教育、科技教育、书法教育”为办学特色,多元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把写字育人列入学校发展规划中,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学校写字教育,在传承习字教育的基础上,把育人之道寓于习字教育之中。

“写漂漂亮亮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是开贤学校打造的特色文化。从2018年开始,该校启动书法教学基地创建工作,通过保障学生有条件练习、有时间练习、有书法课程学习、有师资力量教学、有平台比赛等举措推进创建工作,把硬笔书法教育纳入课程,各班每周至少一节书法教育课,每天练字15分钟,每周一练一评比,每学期举办师生书法比赛,对优秀作品进行奖励,并在校园开辟硬笔书法展示橱窗、专栏,展示师生优秀书法作品,营造浓厚的学习书法氛围。

同时,学校聘请专职书法教师,定期培训指导师生,还与湖景中学、前进小学、大迳小学等学校进行书法教研联动,提升学生的硬笔书法水平,力求每一名学生都能一笔一划规范书写汉字,传承和弘扬中国汉字文化。

东莞市硬笔书法协会自2009年开始创建硬笔书法教学基地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并深化“写字教育阳光工程”,践行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提出的“写漂漂亮亮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的会训,在全市创建了一批市级硬笔书法教学基地,为全市数百所中小学校的数千名教师举行硬笔书法师资培训和书法教育专题讲座,极大地推动了全市硬笔书法事业的蓬勃发展。

文字:朱穆

摄影:罗志高 

编辑:王良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