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科大学进社区开展防疫抗艾宣传
i东莞 2020-12-02 13:30:22

11月29日,在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来临之际,共青团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东莞市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朗公安分局、大朗镇禁毒办和大朗镇黎贝岭村委会联合举办了防艾禁毒社区宣传教育活动。

校方介绍,活动分为防艾和禁毒两大宣传主题区。其中,防艾宣传由六个通关环节构成,分别为基础知识宣讲、亲子拼图、“给我一个祝福”“你画我猜”“你问我答”“我是演说家”,每通过一个环节可以获得一个盖章,成功通关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活动中,群众可以观看防艾禁毒宣传片,还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为大家义诊。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照片和自制的简笔画卡片形象地向群众介绍了艾滋病的发病原因,传播途径,严重危害、预防方法以及国家对艾滋病人的四免一关怀政策,还宣讲了“U=U”的知识,让群众既做到自尊自爱,防范艾滋,又消除他们对于艾滋病人的盲目恐惧和歧视。

“我要把艾滋病毒画出来。” “你画我猜”环节中,一名小学生说道。画完后,他还写下真挚的祝福语,告诉艾滋病人不要自卑,要对生活充满希望和阳光。

健康宣教不仅是单向的传递知识,而应该是双向的互动。活动现场,一位穿着朴素,抱着小孩的母亲在一番犹豫后,勇敢地站上了舞台,第一次在陌生人面前说明自己艾滋病患者的身份。她简短地诉说着与病魔对抗的这几年间所受到的来自疾病与公众不理解的双重煎熬与折磨,希望得到更多人的理解与关心。志愿者紧紧地握住她的手,赞美她的坚韧和勇敢,向她表达尊敬,让她深受鼓舞。

“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普及艾滋病和毒品的防治知识,引导群众关注艾滋、远离毒品,取得良好成效。”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倪进东对活动的开展给予赞赏。“到基层去,到实践中去,通过多样化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群众防控艾滋病的意识,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道德观,扩大艾滋病科普宣传的覆盖面。这是高校服务社会,大学生服务社区的重要体现”。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遏制艾滋病的传播、控制艾滋病疾病进展的重要手段,在义诊区,大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提供艾滋病的咨询以及检测服务,不少群众现场进行了抽血检测。

文字/张理萌 通讯员/张佩雯 李园

摄影/张理萌 视频/无

编辑/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