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昭通大决战|东莞创新推动帮扶工作实现“四个转变”
i东莞 2020-12-01 09:10:51

6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结对帮扶82.18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87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这是东莞对口帮扶昭通三年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但是,对于东莞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而言,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莞昭两地合作共赢、携手奔小康的一个新起点。东莞不断创新推动帮扶工作实现“四个转变”,全力推动扶贫协作向深层次挺进,提高扶贫协作水平和质量。

携手共建

帮扶工作从原来更多注重扶贫,转变为在巩固脱贫成果、攻克最后一个贫困堡垒的基础上,全力推动扶贫协作向深层次挺进。

土生土长的鲁甸人高永吉怎么都想不到,家门口的医院、家门口的年轻医生,竟然治好了困扰她多年的先天性白内障,助她重见光明。

“去年就听亲戚说,东莞有眼科医生长期驻点县医院,治好了不少人。今年自己看东西更模糊了,就想着到县医院请东莞的医生治治,但是接诊我的小姑娘一开口,我才知道她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高永吉说,发现接诊自己的是本地年轻医生后,她心里有点不踏实。

“后来才知道,小姑娘是东莞医生的徒弟,并且到东莞的大医院里进行过专门的学习,心里的担忧就没有了。”高永吉笑着说。

治好高永吉的年轻医生名叫王黎,今年26岁。2017年9月,刚刚走出校门的王黎,顺利考入了鲁甸县人民医院,成为了一名新手医生。轮岗学习结束后,王黎就被院领导派到了新成立的眼科,刚到眼科没几天,她就接到第一份工作任务:去东莞光明医院进修半年。

王黎怎么也想不到,进修期间,东莞光明医院院长和博导专家亲自对她开展“传帮带”,手把手地教她技术,让她很快就成为师傅们的助理医生。完成半年的高质量学习后,王黎带着技术回到了鲁甸,努力协助东莞支医医生治疗患者,但王黎觉得并不够。2019年8月,她再次申请到东莞进修一年,决心用一年时间,将自己培养成一名合格的眼科医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完成第二次进修的王黎终于“出师”了,短短的3个多月时间里,她就独立开展了120多台手术,让患者重见光明。王黎说,未来东莞的老师们撤离后,她要在诊台上撑起“鲁甸·东莞”这块招牌。

■在东莞完成第二次进修后,鲁甸年轻医生王黎开始独立坐诊(记者 王子玺 摄)

王黎仅是东莞优质医院与昭通医院深化拓展结对共建机制中,众多的受益者之一,也是东莞对昭通开展医疗事业帮扶的一个生动写照;而医疗事业也仅是东莞近年来在帮扶昭通的过程中从原来更多注重扶贫,转变为在巩固脱贫成果、攻克最后一个贫困堡垒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协作向深层次推进,提高协作水平和质量的一个缩影。

帮扶至今,东莞探索推动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与昭通职教中心、东莞优质医院与昭通医院、东莞工商联与昭通产业园区等开展深化拓展结对共建机制;组织发动社工机构派出社工50名,赴昭通6县区的贫困村,开展心理辅导、社会服务等工作,引导农民转市民;发动教育、卫健、交通、环保、科技、文化等8个市直部门派出专业技术人才,营造了人才援助的大格局。

仅以鲁甸县人民医院为例,在2019年3月成立了鲁甸·东莞眼视光诊疗中心后,短短一年半的时间,这种协作帮扶,已开始助当地医疗产生“造血”能力,一些土生土长的当地医生逐渐成熟,开始独立站上手术台,为患者开展治疗。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鲁甸·东莞皮肤病专科联盟、鲁甸·东莞胸痛中心联盟、鲁甸·东莞妇幼保健专科联盟、鲁甸·东莞精神卫生中心、鲁甸·东莞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中心,纷纷落地,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悄然成型。

强化“造血”

帮扶工作从原来更多注重“输血”,转变为在强化“输血”的基础上,着力提升“造血”功能和成效。

除了帮扶方式上的转变,在产业发展方面,东莞也从原来更多注重“输血”,转变为了在强化“输血”的基础上,着力提升“造血”功能和成效。

今年7月3日,离镇雄县呢噜坪易地搬迁安置点不到500米距离的空地上,举行了一场简洁而隆重的开工典礼,开工建设的是一个来自东莞企业的光电项目,概算投资总额达3500万元。

李立权、岳凤荣夫妇就是这家东莞企业的老板,开工仪式上夫妻两人激动万分——因为,外出东莞创业25年的他们,在家乡办厂回馈父老乡亲,一直是夫妻两人的一个心愿。

李立权告诉记者,回乡办厂是他们夫妻的一个情结,但同时,他们也是企业家,也要考虑到效益问题。今年春节返乡时,夫妻俩就在昭通老家进行了考察,看到老家逐渐形成的电子产业集群,以及各项优待政策和正在建设中的各个配套项目,他们最终下定决心回老家办厂,在扩大企业规模的同时,又回馈家乡。

近年来,东莞在原有的帮扶基础上,着力带动昭通走出了一条电子产业集群移植为西部经济“造血”的创新路径,通过“三部曲”移植电子产业集群。

从最初的引进“种子”企业,以最基础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就业,先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逐渐转变过渡到推动产业链招商,引导企业抱团发展。如先后引进立勤、立新、时瑞、三江等11家关联度高、能够实现联动发展,总部在东莞的电子企业,在昭通覆盖了电源、显示屏、摄像等多个产业环节,在初步形成以电子代工类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逐步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条。

在取得成效的同时,广东省第五工作组直面发展难题。昭通市委常委、副市长、广东省第五扶贫工作组组长方灿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物流是昭通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同时也是莞昭两地正在着力破解的发展难题。目前,工作组正在探索整合昭通东莞两地资源,协调云南省和广东省大型物流企业,探索构建以物流大企业为核心的物流企业体系。探索打通昭通—东莞—珠三角的快速便捷物流通道以及昭通—东南亚出口通关及物流运输通道,逐步推动货运物流短板转变成“潜力板”。

互助共赢

帮扶工作从原来注重单向劳务输出协作,转变为探索人才劳务双向协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脱贫致富最直接、最快的渠道。自2016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始,东莞便紧紧抓住就业脱贫这个牛鼻子,推动解决这一民生问题,从原来注重单向劳务输出协作,转变为探索人才劳务双向协作。

帮扶昭通的过程中,东莞在做好劳务输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的同时,还探索打造“劳务输出+村企结对+人才培育+精英回流”昭莞劳务人才双向协作新机制,重点关注、服务和培训昭通籍在粤务工优秀员工,助力提升就业创业技能,引导他们回乡就业创业;持续实施职业教育“0+3”合作模式,既提升了昭通的职业教育水平,又解决了东莞的用工短缺问题。

如在镇雄县一家广告公司里从事设计的雷达,今年从东莞的职业学校毕业后,就带着学来的技术回到了镇雄老家,凭借过硬的技术成为了公司的设计骨干,每月就能拿到6000多元。

在东莞职业学校学技术的昭通学生,并不止雷达一个。近年来,依托东莞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人才、管理以及东莞制造业发达且用工需求大等优势,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东莞每年定向招收一定数量的昭通应届初中毕业生到东莞市中职学校就读,毕业后由学校推荐在东莞就业,打造莞昭人才协作新模式。2017年至2020年,东莞投入专项职业教育资金总额2.98亿元,累计减免了昭通学生学费、住宿费4300万元;为昭通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310万元;发放交通生活补助990万元。目前,昭通到东莞就读职业学校贫困学生数达到5701人。

今年,在莞昭通籍毕业生共有983人,升学就业率达99.08%。102名学生选择继续升学,872名学生(贫困学生821名)落实了就业岗位,525人在东莞就业,落实就业岗位学生的薪酬基本在5000元以上。例如来自昭通彝良县的杨义明在2020年毕业前夕,攻破了世界技能大赛中的大木工三维空间建模技术,为学校节省了20多万元的教研经费,被广东三倍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录用为售后工程师,由“穷孩子”蝶变为“富技工”,有效隔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东莞援助昭通的扶贫车间(首席记者 郑琳东 摄)

全民参与

帮扶工作从原来更多注重和依赖政府帮扶,向“政府和社会”全面参与转变。

今年6月下旬,市政协委员、东莞市合福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斌和众多东莞企业家在市工商联(总商会)的组织下,一同去昭通开展帮扶、寻觅商机。到达镇雄县的第二天,董斌就与银厂村达成了300万元蔬菜采购协议。

“这样的帮扶、考察很有意义,让我们看到了当地的发展潜力,这也激发了我们继续到昭通开展帮扶、开展合作的动力。”这次帮扶式考察,让董斌产生了不少的思考。董斌说,作为企业家,最看重的就是双赢。经过6月下旬的考察后,他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了对昭通的帮扶与合作。

除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走进昭通开展帮扶外,东莞的社会力量帮扶也在昭通遍地开花。帮扶的广度,也从原来更多注重和依赖政府帮扶,向“政府和社会”全面参与转变。

今年,东莞又创新采取“包干制”,在全市掀起部门、镇街、村(社区)、企业、个人多方参与、互联互动的社会帮扶热潮,着力构建“大帮扶”工作格局。由政府引导先行,实现尽锐出战。

东莞投向国家督战贫困县镇雄县1.7364亿元(含职业教育资金),实施扶贫项目41个,推动参与面由原先结对镇雄县的4个镇拓展为16个市直主要协作部门、8个国有企业、32个镇街,赴镇雄县国家挂牌督战贫困村进行实地对接的东莞市镇两级党政代表团超过80批次700人次。同时,发动214个企业和18个社会组织投入96个督战村社会帮扶资金4942.4万元,村均投入为51.48万元,捐赠物资280.46万元,实施项目181个,帮助销售扶贫产品372.4万元。

以镇雄县茶园村为例,在东莞市民政局的发动下,30多个企业和社会组织,筹集资金超过190万元,推动边远山村茶园村悄然换新颜;又如东莞市工商联发动19家商(协)会、企业,捐赠帮扶资金200万元,结对帮扶镇雄县35个国家挂牌督战村。

在东莞力量的强力帮扶下,昭通市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当地贫困群众住上新房、就医不再难、就读不再难。随着6个县(区)脱贫摘帽,三年中,两市间从单向帮扶逐渐向深度协作转变,为未来的致富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字/王子玺

摄影/郑琳东 王子玺

编辑/林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