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长江镇高洞村:致富路上“芋”来愈好
i东莞 2020-11-27 19:47:54

仁化县长江镇高洞村是省定贫困村,有贫困户49户160人,由于气候环境等因素制约,过去村民们靠山吃山,仅依靠毛竹种植等获取微薄收入。为把贫困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凤岗扶贫工作队经过前期调研,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决定因地制宜,把香芋种植作为扶贫产业之一,通过“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集体”的模式推广种植,带动贫困户增收。

经过五年的精准扶贫,如今的仁化县长江镇高洞村,一座座新建的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蜿蜒山间,一片片丰收的田野里充满希望……曾经贫穷落后的面貌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产业兴旺,村民幸福,蓬勃的生机描绘了一幅动人的乡村振兴画卷。

抱团合作 香芋真“香”

近日,在长江镇高洞村的一处芋头种植基地,地里芋叶渐黄,已然到了成熟的时节。不少村民正忙着采收芋头,一颗颗根茎饱满的香芋被整株挖出,除去残叶和须根,每个芋头都有一斤多重,个头大的差不多有两斤半重,是名副其实的“芋头王”。经过挑选,这些新鲜出土的芋头很快就被装到印有统一标志的箱子里,并装车发往全国各地。放眼望去,地里的芋头长势喜人,辛勤劳作的村民有说有笑,田间地头,到处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一个香芋大概一斤多两斤重,很香很绵,每年都有人来收购,销量很好,我们想着多种一点,钱就多赚一点。”正在采收芋头的村民周沈梅高兴地告诉记者。

这样动人的丰收场景,在过去可不多见。高洞村地处粤北高寒地区,耕地面积仅有1782亩,是省定贫困村,有贫困户49户160人,由于气候环境等因素制约,过去村民们靠山吃山,仅依靠毛竹种植等获取微薄收入。

如何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成了凤岗扶贫工作队最为关心的事情。为把贫困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凤岗扶贫工作队经过前期调研,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决定因地制宜,把香芋种植作为扶贫产业之一,通过“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集体”的模式推广种植,带动贫困户增收。在工作队资金和技术等多方帮扶指导下,村民开始种植香芋,并成立了富强香芋合作社。

因身体残疾导致生活贫困的村民刘日胜,抱着自食其力早日摘掉“穷帽”的想法,加入合作社,毅然投入到种植香芋的浪潮中,他也见证着合作社的发展:“2016年大概种了20亩香芋,第一年由于种植技术等多方面的原因,没有钱赚。我们成立富强香芋合作社,2019年就扩展到60亩左右,种植上经验更充足,价格也更好了,多了不少销售商经常过来收购。”

统一施肥、统一打药、统一把控质量,香芋合作社成立后,很快实现了风险共担、抱团取暖、共同致富的初衷。2019年,该合作社种植的1040亩香芋,每亩产出香芋约4000斤,亩产值高达9600元,每亩净利润2000多元。依靠60亩香芋田,刘日胜去年的收入就超过了10万元,“在种植的那段时间,每天都有十几二十个工人在这里,都是请的本地村民,也能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实现共同富裕。”

精准发力 打造品牌

一片片芋叶,如一把把大伞撑起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高洞村水源干净、土地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为香芋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产出的香芋个头大、品质优,很快赢得了收购商的信赖。而眼看着高洞村种植香芋的村民尝到甜头,2020年年初,香芋种植一下子就铺天盖地,据不完全统计,整个长江镇香芋种植就超过了2000多亩。为及时应对市场风险,凤岗扶贫工作队利用农业科技特派员科技下乡的契机,对接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为高洞村香芋专门设计商标和包装,以打造品牌提升农产品价值。

“我们先挑选优质的香芋再进行包装设计,一盒4个香芋大概10斤,通过电商发货,可以卖到40元的价格,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凤岗扶贫工作队队员、高洞村驻村第一书记胡俊林表示。

除了量身定制农产品包装标识擦亮本土香芋品牌,今年,凤岗扶贫工作队还“与时俱进”,驻村第一书记与村党员干部一道,利用线上带货的方式,宣传当地的精品香芋。仅11月14日初次直播当天,高洞香芋便销往了深圳、广州等周边发达地区,销售额达到1.3万元。

凤岗扶贫工作队队员、高洞村驻村第一书记胡俊林认为要发展村里的产业,走电商道路是必然的:“我们大山里的很多优质农产品,要走出大山,走向大城市,就必须利用现代的新媒体带出大山。”

“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集体”抱团发展,“高品质+精包装+线上线下”联动推广,一套套组合拳的精准发力,使得高洞村的香芋声名远扬。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地采购商纷纷慕名而来,一袋袋的香芋被搬上了货车,村民的脸上也是笑开了花。

/数说扶贫/

2019年12月,高洞村成功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49户贫困户也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3700元跃升至2019年16367元;村集体经济也从2015年的2.9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9.37万元,增长10倍多。

文字/张喜林 通讯员 温阳 周皓轩

摄影/通讯员供图 视频/无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