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院学子为老人设计的这款站立椅,喜获国赛二等奖
i东莞 2020-11-23 12:05:24

日前,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决赛第二阶段评审作品正式公布,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谭雨晴、黄奕炜、高淇彬、陈琨胤同学参与设计,彭见辉、黎小巨老师指导的《可伸缩式辅助老人站立椅》项目荣获国赛二等奖。

创意来源于生活

更体现人文关怀

谈及这次参与设计大赛的灵感,项目负责人、该校智能制造学院18创新班的谭雨晴说起了爷爷奶奶照顾自己的故事,心想能否运用所学的专业帮助爷爷、奶奶晚年过上更好的生活。

这与指导老师黎小巨的想法不谋而合,她的奶奶年纪大了,曾经在家中跌倒过,现在行走和如厕非常不方便,有时候需要人来搀扶,但有时家人外出了,老人就相当不便。虽然市场上也有同类的助力椅,但功能单一,或是只能行走,或是只能如厕,怎么样最大帮助行动不便的家居老人或医院患者呢?黎老师也一直在思考。

有了这个初心与想法后,大家便明确了创意设计的方向。在第一次交流会上,大家都各抒己见。彭见辉老师说,当前我们的国家独居老人以及老龄化成为社会的热点,一些老人非常需要子女来照料其饮食生活起居,如果大家能设计辅助器材,在生活上帮助老人,既减少老人的困难,又减轻了中年人的负担,这样可以帮助老人有更好的晚年生活,也能更好地关爱老人。

老师的话给予准备参赛的同学以极大的信心,在老师多次组织设计会上,谭雨晴、黄奕炜、高淇彬、陈琨胤几位同学在一起商量,怎么样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第一次设计稿以家用马桶及我国老人平均人体尺寸作为参考进行分析,从而确定助老椅腿的理想长、宽、高极限尺寸,怎么样让大多数老人能坐得下去,能方便地打开盖子进行如厕。同时他们利用传动机构原理和辅助站立平行四边形机构的分析与计算、确定座板翻转的角度,加上电动推杆,使安装的销轴能承受最大负载铝型材强度。

不断完善

让人性化发挥到极致

见到初稿后,彭见辉、黎小巨两位老师提出了修改意见,怎么样让设计更加“智能化”?比如在扶手边是否可以加上传动杆,按下之后,借助动能可以帮助自动地扶起老人,椅子下面安装万向轮可以更好地滑动等建议。于是他们又进行了多次的修改,最终形成了作品的设计方案。

方案结构部分主要包括:椅子基本框架、辅助站立平行四边形机构、座板翻转机构、如厕翻转六杆机构等。其中辅助站立平行四边形机构、座板翻转机构均采用电动推杆驱动,且具有自锁功能,能够在辅助站立的过程中停在任意位置,另外助老椅底部安装有四个万向轮,便于老人使用前后进行移动。

接下来,几位同学联系厂家,采购材料,委托材料厂进行加工。四个人的小团队进行了分工,遇到问题一起讨论。黄奕炜说他们正是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不断的实践,把课本上所学的知识,把自己的设计一点点变成现实,像一个种子慢慢地发芽、成长、开花。

产品被“制造”出来后,他们到省里参加了比赛,结果一举夺得了省赛的一等奖,团队成员和老师都非常受鼓舞。但他们并没有止步于此,两位指导老师又找到他们开会,把最新的情况,提出了修改意见。在原来拉的动杆上改成了座垫下的支撑杆,这样托起老人的力量更大,也更方便。如厕的高度也更适应家用和医用的马桶高度,推动的推杆也进行了升级。他们又一次开始了“制造”过程,不断地打磨,并参加了国赛,最终获得了国赛二等奖。

智能制造学院院长连元宏表示,学院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鼓励广大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引导学生们在学习中树立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与制造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加强了学生动手能力,提高了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运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优秀创新型人才培养创造条件。

文综/肖郅朋 通讯员 叶云峰

摄影/学校供图 视频/无

编辑/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