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⑤|东莞全天候推进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东莞时间网 2020-10-13 08:59:59

■东莞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东莞蓝”频频刷屏朋友圈

每天清晨,王庆余都会在朋友圈更新他跑步时的“雄姿”,与此同时,图片中天空里的“东莞蓝”也在朋友圈扩散。“每天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到身体状况的改变,睡眠好,一觉睡到天亮,白天精力充沛,能更好地完成工作。”

王庆余是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也是一名企业高管。在他眼里,东莞的深秋经常可见蓝天白云,天空明镜似的,空气格外清新,站在东莞街头,抬头仰望的每一秒都是风景。他对空气环境质量好感的背后,凝聚着东莞全天候推进蓝天保卫战,多措并举落实节能减排,敢啃硬骨头、下功夫治理大气污染的智慧。特别是从2018年起,东莞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实施PM2.5与臭氧协同防控战略,抓住了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的“牛鼻子”,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得到有效遏制。如今,市民出门抬头就是蓝天白云,晚上回家的路上经常遇见星星闪烁。东莞“气质”也获得了生态环境部的认可,今年已三次跻身全国主要城市空气质量前20强。

“组合拳”推进节能减排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重要的民生福祉,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要求越来越强烈。宜居型城市,是市民群众的期待,也是东莞努力的方向。

十三五期间,特别自“大气十条”实施以来,东莞大气污染防控工作重点解决PM2.5达标问题,圆满地解决了“雾霾”,让天空摆脱了“雾蒙蒙”的纠缠。2018年4月起,我市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推出一套“组合拳”,实施36项节能减排措施,构建以臭氧污染防控为核心,PM2.5与臭氧协同防控的体系。特别是今年以来,东莞持续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三大结构,聚焦工业源、生活源、移动源、扬尘源四大领域,从科学研判、精准治理、巩固成效着手,推动污染防治专项整治不断朝纵深方向推进。

东莞污染源量大、面广、点多,涉污企业多达11万家,约占全省的五分之一,污染物排放量排名全省前列。其中,“散乱污”企业无序排放更是让人头痛。摸清家底,对症下药。东莞以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着力推进源头减排,淘汰落后产能,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近两年来,全市整治淘汰5.17万家“散乱污”企业,8万多家企业排污取得“许可证”,实现达标排污。这在为优质产业腾出大片土地的同时,影响空气质量的一氧化氮、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也大幅度减少。

在能源方面,东莞着力推动煤改气工作,推广清洁能源,淘汰燃煤、燃生物质锅炉,全面提升能源效率。今年17家自备电厂煤改气工程全部动工建设,完成12台燃煤、燃生物质锅炉淘汰改造工程。1-7月煤炭消费总量约743万吨,相比去年同期削减15%。

与此同时,东莞向“黑烟车”说“不”,通过扩大限行禁行区域,优化交通线路,建设“绿色物流”区域,推广电动公交车,治理交通拥堵点……氮氧化物以及“黑烟”排放得到有效遏制。10月1日起,对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及黑烟车实施限制通行措施;在东城、南城、莞城、万江分别建设“绿色物流”片区,全天禁止柴油货车行驶。完成不少于40个拥堵点治理,大幅降低机动车排气污染。

“协同治理”遏制臭氧污染

臭氧是影响东莞空气质量的“祸首”。由于臭氧的“侵扰”,大家看到蔚蓝的天空,有时却因臭氧浓度超标而被划为污染天气。在东莞,这样的日子通常以两位数计。

常温下,臭氧是一种有特殊味道的淡蓝色气体,具有强氧化性。区域不同,臭氧的影响也有好坏之别。在平流层,它是“地球卫士”,可吸收太阳光照中的紫外线;但在近地面,高浓度的臭氧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眼睛,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置物,VOCs一方面经过高温化学反应形成臭氧,产生臭氧污染;另一方面可转为二次有机气溶胶,推高PM2.5浓度,影响空气质量。因此,东莞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关键要治理VOCs。

聚焦臭氧,标本兼治。治理臭氧污染,控制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是重中之重。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发电厂、燃煤锅炉、玻璃炉窑等高温燃烧或工艺过程排放;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机动车、石化工业排放和有机溶剂挥发等。为此,我市从2018年起,就推出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并不断地优化细化,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削减纳入重点任务,并制定“源头整治、过程减排、末端治理”全过程、全天候治理策略,通过开展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无组织排放治理、末端治理设施升级改造等方式提升我市挥发性有机物的收集处置效率,减少污染排放。

源头整治,双管齐下。抓好工业源整治,积极“走出去”、主动“引进来”,一边严监管,一边送服务,提出“三步走”淘汰整治方案,建立VOCs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完成VOCs集中治理试点工程、年底前完成VOCs企业末端治理。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东莞启动销号式整治执法,对605家重点监管企业实施“一企一策”,逐一开展巡查抽查,督促企业依法整治,堵住了涉VOCs企业偷排、乱排、滥排的漏洞。参与帮扶的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调研,制订执法帮扶明细表,列明企业的整改问题清单,建立“一对一”长效帮扶机制,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帮助企业提升整治成效。

对症下药,药到病除。服务企业提升整治效果,企业心悦诚服,积极提标改造,创新VOCs治理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8月底,就有595家省级重点企业销号、267家市级重点企业完成综合整治;429家省级重点企业、903家市级重点企业完成一轮次活性炭规范更换。截至9月13日,东莞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0.7%,同比上升4.4%。其中,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臭氧评价值为1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8%。这是今年以来臭氧浓度同比首次进入下降通道,从侧面反映臭氧污染得有效遏制,空气质量有了切实改善。

看变化

空气变清新 博士乐就业

“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在彭若斯眼里,东莞不仅是创业干事的好地方,更是安居乐业的花园城市。

彭若斯是东莞理工学院引进的青年博士,也是东莞开展VOCs治理的帮扶专家,带着一个团队负责6个镇街的涉VOCs企业的整治工作,见证了东莞治理大气污染的勇气与智慧,“敢啃硬骨头,舍得下功夫”。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完成公共设施建设,补齐污染防治基础设施的“短板”;企业也乐意扛起生态环境的主体责任,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改进工艺,减少污染排放。

倒下一批“黑烟囱”,重构一片生态园;拒绝“黑烟车”,公交车纯电动化;淘汰落后锅炉,推广清洁能源……东莞下功夫治理大气污染,既推动了产业升级,引来了一批优质大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又切合了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营商环境。奔着一口清新的新鲜空气,彭若斯博士毕业后就来到东莞,并参与大气污染治理,看到企业家从“要我治理”转向“我要治理”,纷纷支持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对未来更充满信心”。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东莞蓝天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截至9月27日,东莞今年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0.8%,同比上升7.5%,影响空气质量的六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均下降,这更坚定东莞呵护蓝天白云、守护满天繁星的信心。

记者 周桂清/文 郑志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