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东莞①|东莞市综治考评蝉联全省第二
东莞时间网 2020-10-10 08:16:45

【编者按】

为充分展现2020年平安东莞建设工作成效,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群众对平安东莞建设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从即日起,市委政法委联合东莞日报开设“平安东莞”专栏,全面展示我市开展“平安东莞”建设工作的亮点和成效,敬请垂注!

■全市政法系统紧紧围绕市委“1+1+6”工作思路,全面深化平安东莞建设、法治东莞建设,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全市社会大局保持平安稳定 市委政法委供图

记者日前从市委政法委获悉,今年东莞市成功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全国“七五”中期普法先进城市,荣获2019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第二名,为历年最好成绩,获省委政法委充分肯定并通报表扬。

市委政法委介绍,在省委政法委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政法系统紧紧围绕市委“1+1+6”工作思路,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深化平安东莞建设、法治东莞建设,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全市社会大局保持平安稳定。

党的十九大以来,东莞市着力构建党领导下的协同共治,紧紧抓住“人”这一核心要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动社会各类群体共融发展,不断推进形成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良好局面,取得显著成效。

打造莞版“枫桥经验”

构建诉调对接“1+2+3”工作机制

2018年以来,在市委政法委统筹协调下,东莞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构建诉调对接“1+2+3”工作机制,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第二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

市委高度重视诉调对接工作,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报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作出批示,要求打造“枫桥经验”东莞样本。市人大、市政协均围绕“调解”主题开展专题调研,走访人民法院、各类调解组织等,形成专题报告,鼓励支持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市政府大力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人民法庭配备42名专职律师调解员,为全市全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突出司法引领,构建诉调对接“1+2+3”模式。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全面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全面实行调解前置。加强建设线下平台,在法院建立了婚姻家庭、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等专业化调解工作室,设立法官、调解员和律师调解工作室。全省率先开发“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管理平台”,将专职调解、律师调解、特邀调解等纳入同一个平台管理。疫情期间,全市法院还推出线上服务组合拳,开展“云调解”“微庭审”,当事人在家也可享受“指尖调解”“掌上调解”便利服务。

做优做强“三大调解”。强化专职调解,由法院专职调解员组建专业调解团队,从诉前、诉中到执行,全流程化解专业疑难案件,2019年共成功调解案件46474件。强化律师调解,全市法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29家律师事务所共计172名律师参与调解,2019年共成功调解案件7818件。强化特邀调解,引入市金消协、各行业协会、各大商会等74家特邀调解组织和428名特邀调解员,成功化解金融借款、物业合同等类型化案件19659件。

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过去一年,全市坚持以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为龙头,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动力,以平安建设为载体,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手段,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扎实推进平安东莞建设,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牢牢聚焦三年为期总目标,采取一系列硬措施,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全市打掉的涉恶犯罪集团数居全省第一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率达98.01%,排名全省第二位。

违法犯罪问题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首要问题。东莞市勇挑重担、主动出击,深入开展“飓风2019”等专项行动,全年破案数、刑拘数、逮捕数、移送起诉数分别同比上升16.15%、23.21%、27.59%、64.86%,社会治安保持“四个上升”的良好态势。“两抢”犯罪在2018年下降八成的基础上,2019年同比下降49.78%,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全省排名持续上升。

市委政法委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政治责任,努力构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惩腐打伞”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惩腐打伞”收官战。

以“智网工程”为主线

保障全市平安建设

2018年,“智网东莞”微信公众号开展了持续性的网格管理工作宣传;2019年,“智网东莞”微信公众号上叠加了“我是网格员”功能,尝试引导广大市民参与网格管理。今年以来,全市智网系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紧抓网格管理工作不放松;2020年8月,“智网人人拍”小程序正式上线,该小程序面向市民提供拍照报料功能,营造人人争当网格管理员的良好氛围。

全市统一的2801个基础网格,组建了一支9884人的网格管理员队伍,建立了一套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建设了统一的“智网工程”指挥调度平台,作为维护全市平安稳定的重要基础网络。对全市33个镇街(园区)列管对象“全覆盖”情况和日常巡检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推动业务工作提质增效。组织开展返莞务工人员隐患排查、消防隐患整治等各类专项行动。对网格管理员共举办各类培训活动160多场次、培训4.56万人次,有效提升全市网格管理员业务素质。

“智网工程”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带来的成效显而易见。据统计,2019年累计发现并推动处置到位的各类问题隐患228.6万宗,将大量治安隐患、消防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保障和支撑了全市平安建设。

市委政法委表示,“智网工程”是东莞社会治理的亮丽名片。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智网工程”坚持以网格管理员队伍为主力军,以排查发现风险隐患为己任,加强与各镇街、各部门协调联动,全面推进网格管理专业化、社会化、智能化建设,将大量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东莞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统筹推进法治建设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平安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人,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只有每个市民群众实现了平安,才会有整个社会的平安。2019年,全市着力推进平安文化建设,紧紧抓住“人”这个核心要素,以推进法治东莞建设为支撑点,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推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

通过组建东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四个协调小组,全面加强指挥领导。制定贯彻《广东省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方案,政法系统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司法责任制改革稳步推进,诉讼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如期完成省部署的33项改革任务。我市“全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市”项目已成功入围并进入实地核查阶段(全国共入围32个)。

全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公平竞争审查64件次,出台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项意见,全面实施破产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政法机关依法惩处涉众型金融犯罪,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犯罪32件74人。依法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快审快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法院发布环境资源十大典型案例,检察机关批捕污染环境犯罪32件57人,起诉26件58人,依法严惩污染环境类犯罪行为。

严格落实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2019年全市审判机关受理案件(含诉前化解案件)、结案、人均结案同比分别增长24.9%、28.2%、16.7%;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案件、提起公诉案件同比分别上升26.6%、57.8%;“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办案核心指标3个90%保持高位运行。全年实施司法救助52宗、84人次、288.5万元,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2954宗,市法援处获评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

市委政法委要求,接下来,我市要严格对标中央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试点建设重点任务,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节点化验收,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国人口倒挂类型的城市提供东莞经验。

记者 吕晓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