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感”连庆17日,丰收节成了农民“第二个春节”
广州日报 2020-10-09 14:55:17

10月1日—3日乡村旅游人数日均超百万、现代农业嘉年华签订供销协议近8000万元……为期17天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广州市系列庆祝活动,昨天圆满结束。广州市农业农村局表示,系列活动如期实现拉动消费、农民增收、促进发展的目标,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农民丰收节已成农民“第二个春节”。

活动下沉增强农民参与感

为强化农民“我丰收,我庆祝”,本次丰收节要求各级相关领导都要参与系列庆祝活动,推动庆祝活动往农村基层下沉。据悉,今年丰收节广州全市镇村基层一线的庆祝活动共306场次,占比达90%,农民参与度达90%以上。广州市向广大农民发布“十大惠农礼包”、广州企业发起“千猪送千村”、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等活动,让广大农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加强参与感,还增强了获得感。“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城乡互动,协同发展”的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模式初步形成。

农业进城增强农民自豪感

围绕城乡融合发展主线,丰收节庆祝活动主场开创性地设在了广州城市中心,高标准高质量举行了广东省庆祝大会、全省乡村振兴成果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暨广州现代农业嘉年华等重大活动,以及区、镇(街道)、村(社区)系列庆祝活动。据介绍,为期三天的农业嘉年华活动颇受广大市民欢迎,近5万市民实名进场参观、游购,农产品各渠道销售共计400多万元,签订供销协议近8000万元。嘉年华的“瓜果长廓”成为网红打卡点,让农业深度走进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让农民的丰收成果与市民分享。

节庆延长增强农民“节日”感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州的系列庆祝活动从9月22日持续到10月8日,一共17天,喜庆的氛围让不少农民有过年的感觉。其中,“农民进城,市民下乡”文旅体验活动,促进了传统乡村文化和岭南文化的转变提升,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在“市民下乡”缓解中,广州市推出了“农业公园导航地图上线”和系列优惠措施,鼓励市民下乡体验观光旅游,有效拉动乡村消费,带动节庆期间农产品销售量同比增长30%,乡村旅游人数创历史新高,10月1—3日更是日均超百万,被农民朋友称作“第二个春节”。

记者 叶卡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