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流浪十七年,今年中秋终于与家人团圆了
i东莞 2020-09-30 22:53:50

“你大哥找到了,今年中秋你们可以团圆了!” 当东莞市救助管理站寻亲工作室工作人员,在寻亲网站发现家属2014年发送的寻人启事后,深受触动,马上致电家属。

多方携手,助流浪男子寻亲

8月14日,街面外展社工护送一名有沟通障碍的大哥来东莞市救助管理站求助。这位大哥年约45岁,脚上有一处皮肤溃烂,无法提供户籍信息,遂以“GN20016”编号入站求助。

据外展社工介绍,这位大哥长期居住在东莞下桥地铁口附近一家废弃商铺门口,经常在水果市场附近捡破烂。早在多年前救助站开展外展活动时,就多次给这位大哥送食物送温暖,劝导其进站求助,从2018年12月开始,外展社工更是把这位大哥当做重点关注对象,多次与其沟通交流,传递真情和温暖。社工走访周边群众,群众反馈这位大哥在附近流浪十几年了,疑似甘肃口音,但与人沟通较少,感觉精神不太正常。这位大哥待人消极,陌生人基本不理,后发现社工没有恶意,还经常送吃的、送穿的,就偶尔跟他们聊天,但一直不愿意进站求助。

直到今年8月14日外展社工再次跟进,发现他因商铺被出租无地方可住,而且还不慎扭伤了脚,皮肤被抓破溃烂,生活环境严重恶化。在外展社工的深意切劝导下,大哥终于同意进站求助。

进站后,寻亲工作室工作人员马上与其沟通,了解其个人信息,将其寻亲信息扩散出去。但大哥记忆混乱,一会说是甘肃的,一会又说是四川的,姓名宋小三。工作人员上网搜索四川甘肃信息,发现了四五个疑似地址,一一联系当地政府排查,均查无此人。

后联系公安机关为大哥做人脸识别比对,也未必中相似人员。不过在多次与大哥互动过程中,发现他虽然不善言辞,但提起父亲总是面带微笑,工作人员就积极引导,详细询问其父亲的情况。

苦寻17载,亲人佳节团聚

直到9月18日,他才慢慢写出自己父亲宋建民,母亲姓陆,提及家里还有两个妹妹曾在清水县永清镇读书。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缘梦寻人公安志愿者核查相关信息,发现在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永清镇窑庄村,查到一个村民叫宋建民,其妻子叫陆爱霞。

工作人员把宋建民户籍照片发给大哥辨认,大哥说:“这是我老头”。工作人员以此为突破口,发现大哥疑似叫宋耀刚,通过查询相关寻人网站,发现了多条寻找宋耀刚的寻人信息。工作人员马上联系宋耀刚家属,发去大哥照片,很快就确认了其身份,他就是失踪多年的宋耀刚。

宋耀刚的弟弟激动万分,原来2002年他家发生巨变,宋耀刚被迫外出打工为妹妹赚取学费,他曾给家人来信称自己在东莞打工,但从2003年开始失联至今。父亲拖着病体多次外出寻他未果,于2014年遗憾去世。

9月28日,宋耀刚弟弟带着两个妹妹赶来东莞市救助管理站接领大哥。由于宋耀刚的家庭非常困难,救助站出于扶贫助困的目的,不仅帮助其与家属购买了回家的火车票,还报销了家属前来接领的车票。

家属离开前也多次感谢救助站帮他们找回了失散多年的哥哥,帮他们了却了父亲生前的心愿。

全媒体记者 查雨霏 实习生 陈慧/文 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