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近两年 东莞社工助力三无患者与家人中秋团聚
i东莞 2020-09-30 18:32:52

9月30日,中秋团圆节来临之际,黄某荣终于见到了连夜从广西玉林赶来的母亲和哥哥。他激动不已,开心地说:“我大哥终于来带我回家了。”

时隔两年,一家人在东莞乐雅驻东莞市人民医院医务社工联动多方共同努力下,终于团聚了。

一年前被送进医院

社工覃雪丹告诉记者,黄某荣被送到东莞市人民医院是在2019年9月17日。此前,他被路人发现躺在望牛墩收费站深圳入口的路边并报了警。望牛墩派出所民警到现场时,发现他语无伦次、神志不清并不停地打着哆嗦,随即由望牛墩人民医院派出救护车将其送进医院接受治疗。期间,民警多次尝试核实其身份信息,都没有得到结果。

2019年9月17日下午,由于黄某荣出现发热、咳嗽症状,经检查发现白细胞升高,确诊患有肺炎,同时怀疑精神异常,转送至东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医生第一时间联系医务社工服务同步进行三无患者转介,开启“为生命赢得尊严”三无患者援助项目的援助服务。

多方联动寻到家人

由于无法核实具体身份信息,黄某荣在医院病例上被命名为“无名氏A20200917”。第一次接案面谈,覃雪丹对他进行了情绪安抚,并配合医务科协调了他的住院手续办理。

9月18日,黄某荣转入急诊综合病区住院治疗,确诊肺部感染和肝功能异常、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等。当时的主治医生感慨,“如果没有及时被发现并送进医院,后果不堪设想。”黄某荣病情稳定一些后,覃雪丹多次到病房与其面谈,帮助他申请三无餐,解决住院期间吃饭问题,并持续收集其身份信息。在社工和科室医生多次沟通下,最终得知他的名字叫“黄某荣”,1988年出生,是广西玉林市容县人。

覃雪丹第一时间与望牛墩派出所民警进一步核实黄某荣的身份信息,并对接万江区域的“让爱回家”公益组织志愿者陈敬宏一起开展寻亲工作。志愿者多方联系,最终联系上了黄某荣在玉林容县的家人。原来,黄某荣患有精神分裂症已经15年病史,2018年春节过后不久自己从家里跑出去,家里人多方寻找一直没有线索。

9月30日早上6点,黄某荣的母亲和大哥、堂哥连夜包车从老家赶来,在东莞市人民医院红楼院区见到了黄某荣。在社工的帮助下,黄某荣顺利出院,和家人一起踏上了回家的路,能一起过个团圆节了。

知多D:

“为生命赢得尊严” 三无患者援助项目是由东莞乐雅医务社工主导,以东莞市人民医院、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为实施示范点,主要服务医院三无患者、弃婴,并辐射全市三无、类三无患者潜在亲属及相关利益方,提供救助、寻亲援助和出院安置服务,建立支持网络,致力于协助三无患者获得及时的救助和安置,恢复正常生活,重塑人生希望,为生命赢得尊严。同时,缓解医院医疗和照顾压力,补充、完善“三无患者”救助、救治体系和风险应对机制。

爱心呼吁:

当您发现路边的流浪乞讨人员疑似身体不适、疑似未成年、或疑似被拐卖,请停下您匆忙的脚步,花费10秒做出您的判断:

观察其是否昏迷或者其他身体不适、上前询问看其是否能够沟通、判断其需要救助或送医,勿擅自移动患者,拨打120呼叫救护车、拨打110报警!也许您的10秒,换来的是一条生命。

全媒体记者 朱珍珍/文

东莞乐雅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