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国庆中秋文化大餐来了!上百项精彩活动带你大开眼界
东莞时间网 2020-09-30 09:04:17

■10月1日、2日上午,东莞非遗墟市将连开两天(记者 赵水平 摄)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想好去哪玩了吗?其实,待在东莞,也有不错选择。为丰富市民群众“双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市文化馆与镇街分馆、村(社区)支馆联动,安排160多项文化活动,覆盖全市各镇街(园区),不仅有节庆演出活动,还有非遗展演展销、传统文化体验、戏剧演出等,让广大市民群众在“双节”期间享受多元文化大餐,欢度佳节。

石龙麒麟制作技艺、凤岗客家腊肠制作技艺、万江新村腐竹制作技艺、莞草编织技艺……10月1日、2日上午(9:00-12:00),来自东莞各镇街的近20个非遗项目,将在东莞非遗墟市(市文化馆东门广场)进行展销,此外还有醒狮、七夕贡案等非遗展演。如果你想品尝地道莞味,不容错过。10月1日上午(10:00—11:30),东莞非遗课堂(市文化馆非遗展厅传习区)还将为大家带来灯笼仔制作技艺体验,让大家感受中秋传统民俗。

如果想过一个有品质的假期生活,市文化馆大众美育馆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手作古味灯笼”“花扇之美——永生花团扇制作”“宋代点茶”……10月1日至3日,市文化馆大众美育馆将集中推出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从梳妆打扮、手工制作到点茶品茶,让市民从内到外美起来。

除了一系列的体验活动,市文化馆还将在市民服务中心、市民大舞台、星剧场、南社古村、佛灵湖公园等地,举办21场展演活动,包括“东莞杯”2020全国抖音流量王才艺PK大赛线下展演、“近剧离”梦工厂——国标舞剧《东江滚滚》、“时代的观看——抗击新冠疫情纪实摄影的使命与担当”展览、榕树下相声艺术团国庆专场演出等,值得期待。

从9月底到10月初,全市各镇街分馆、支馆齐齐发力,策划精彩纷呈的特色文化活动,包括石碣分馆的石碣镇2020单氏小宗祠中秋游会、黄江分馆的“耆乐融融庆中秋”社区老年人中秋活动等。此外,一些村(社区)支馆也开展月饼灯笼制作、国庆中秋游园、篮球赛等活动,让广大市民群众就近享受多元文化服务,感受浓浓节日氛围。

温馨提醒,大家在参与各类文化活动时,请做好相关防疫措施,保护自身和他人安全。

记者 赵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