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部署中秋、国庆假期及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i东莞 2020-09-29 13:41:57

9月29日,东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有关镇街(园区)和各相关单位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及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火源管理措施,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森林火灾。

通知指出,中秋、国庆将至,我市也将从10月1日起进入今冬明春森林特别防护期。中秋、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大,进入林区度假、休闲人员大量增加,且秋冬季农事野外用火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火灾隐患增多,森林防灭火形势将趋向复杂严峻。各有关镇街(园区)和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和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以及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要广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全面普及森林防火规章制度和知识,让群众熟知森林火灾的危害、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安全自救方法、违法后果等基本常识,大力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火意识。

通知要求,要组织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行动。高火险时期、高火险地区要加大督导和检查巡查力度,严防死守,及时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切实消除火灾隐患。要督促林区内经营单位落实防火责任,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组织各类森林消防队伍开展实战化的应急培训演练,提升队伍综合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有火情能及时出动,“打早、打小、打了”。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够快速处置。

通知强调,中秋、国庆假期内,各镇街(园区)要在进山入口、林区要道等部位增设临时性森林防火检查站,并确保有充足的工作人员在岗,严禁设卡布点流于形式和人员缺岗漏岗。护林员要加强巡山护林,加强对进山游客的宣传教育,及时劝阻违规用火现象。

全媒体记者 伍江 通讯员 莞安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