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迎小康|旗峰食品:腊味“老字号”做“网红”,抓住年轻人走向全国
i东莞 2020-09-24 16:50:05

旗峰公司主播正在直播带货

核心提示:

秋风起、吃腊味,这是东莞的俚语。不少老一辈的东莞人都爱吃腊味,那么腊味在年轻人的市场当中表现如何?

今年5月,农副产品企业-东莞市食品有限公司旗峰食品分公司(以下简称“旗峰食品公司”),借着乐购东莞热潮,由香港明星王祖蓝直播带货。截至9月23日,该公司已经进行直播带货20多场。“老字号”做“网红”,不仅想争夺年轻人市场,而且希望能走出东莞走向全国。

历史沉淀背后的危与机

旗峰食品公司的主打产品是腊味。现在提到旗峰腊味,公司里的人会自豪地说,我们已经有60多年历史了,我们严格遵守国家食品安全规定。然而,历史沉淀的后面,是迷茫与“危机”。

目前,市场消费群体日趋年轻化,对于年轻人来说,还会关注食品的历史沉淀吗?企业管理层在多次会议上,均围绕着一个问题思考:对老一辈的东莞人而言,吃旗峰腊味是一种回忆与习惯,而对年轻人而言,上一辈的回忆会不会复制到他们身上?对危机的思考,促成旗峰食品公司寻找新出路。

9月23日,记者来到东莞市食品有限公司旗峰食品分公司,在销售厅看到一批客人,以中老年人为主。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希望与危机并存,我们正在运用适合市场经济的新手段,稳住老顾客,吸引年轻人,甚至冲出东莞,走向全国。

“老字号”做“网红”

今年5月,东莞掀起乐购东莞热潮。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旗峰腊味,走进香港明星王祖蓝的东莞直播带货空间。这次直播后,公司对直播带货的运作、消费对象、规则等,做了详细的调研。从6月16日开始,公司自己直播带货。截至9月23日,公司直播带货20多场,一共发出13000多张抵购卷,收获颇丰。

旗峰食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自从直播带货后,公司在市场的形象提高了。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网络销售至少增加了50%,粉丝增加了50%,实体店销售增加了20%。“6月到9月属于腊味淡季,销量已经有进步了,可见直播带货的影响力。我们对未来更加有信心了。”该负责人高兴地说。

未来将冲出东莞走向全国

面对食品多元化、消费群体年轻化的状况,旗峰公司想到了增加新元素。该企业计划在洪梅建新厂房,增加新的食品类型,以适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抓住了年轻人,等于抓住了机会。”该负责人说。

在直播带货前,旗峰腊味也在京东、淘宝、天猫开了旗舰店。现在加上直播带货,网络销售强度越来越大。“但我们还在思考更多更直接的销售手段,推动旗峰腊味冲出东莞走向全国。”该负责人说。

该公司调查研究了全国腊味市场,认为只有冲出东莞才有更开阔的前景。“我们将开发更多的新产品,用更新潮更灵活的手段开拓市场,一鼓作气冲出东莞走向全国。”该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延伸阅读

直播带货已成农产品销售主渠道

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的热潮,源于今年5月的东莞荔枝节启动仪式上。活动直播当天观看人数达22万人次,直接带动订单13263单,总成交额超360万元。有13家农业企业参加启动仪式并直播带货,均收获了大批订单和粉丝。

全媒体记者 叶珊/文、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