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蔬菜的“两日游”:从沙漠绿洲到粤港澳居民餐桌上
i东莞 2020-08-29 09:58:42

▲烈日之下,村民裹着头巾、戴着草帽,埋头在一片绿意中采摘香菜

放眼望去,满目翠绿,烈日之下村民裹着头巾、戴着草帽,埋头在一片绿意中采摘香菜,远远地就闻到了清香。“这里每天有60吨新鲜蔬菜直达粤港澳”,8月25日,《东莞日报》记者跟随中国新闻社、粤港澳大湾区采访团走进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实地走访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供港蔬菜基地。

▲正在采摘菜心的小敏,她臂弯里已经采摘摆放了两层高的菜心

独特的地理环境

蔬菜采了可以直接吃

民勤县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供港蔬菜基地位于苏武镇羊路村,是近年来苏武镇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之一,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古典故事“苏武牧羊”的地方。

民勤县深处甘肃省腾格里沙漠边缘,地理位置独特,“这里的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不容易发生虫害,不存在农残、药残问题,加上这里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沙漠地下水源,蔬菜采了可以直接吃。”站在菜地旁边,民勤县苏武镇党委书记张有辉介绍道。

听了这么一说,采访团记者赶紧尝了尝刚从菜地采摘出来的菜心,果然清甜脆嫩,没有一丝农药等异味。“我们这里蔬菜在广东、香港、澳门等市场很受青睐,市场认可度较高,目前我们每天外运的蔬菜达60多吨,最多48小时可以到达深圳、香港等市场。”

解决本地村民就业

带动外地务工者致富

▲采访团里正好有位贵州籍记者,异地遇老乡格外亲热,她高兴地与小敏合影

正在地里采摘香菜的村民告诉记者,“她们都住在附近,基地解决了她们的就业问题,让她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这样可以照顾家庭还可以赚到钱,月收入三四千,她们非常开心。”

据介绍,为了确保劳务用工,带动本地群众增加务工收入,园区组建劳务公司,基地生产期每天的用工量约500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2人,每人每月务工收入约4000元,基地务工约7个月,年可得劳务收入2.8万元左右,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务工无处去、工资无保障的难题。

在另外一片种植菜心的基地,采访团记者见到了来自贵州的务工者张阿姨,“那个是我儿媳妇,刚刚开小车过来的是我儿子,我和我老公还有儿子儿媳都从贵州过来,四个人一个月大概可以赚到三万元,这里风沙大,很干燥,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值得。”

随着张阿姨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了正在采摘菜心的小敏,她臂弯里已经采摘了两层高的菜心,摆放得整整齐齐,只见她拿出兜里的小刀,唰唰唰,菜心立刻变得整整齐齐。

张有辉介绍,这些贵州过来的务工者都有绝活,相当于工厂的技术工人,本地村民采摘技术还需要跟他们好好学。

▲视频:采摘、剪切整齐、入箱,小敏采摘菜心非常熟练而且速度快

冷链物流保鲜

48小时到达深圳、香港等市场

蔬菜采摘完毕后,将怎么保鲜,怎么快速发往粤港澳大湾区?采访团记者随后来到了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冷链物流保鲜库,该保鲜库主要作用是对蔬菜进行精选加工、包装、预冷、储藏和运输。

▲在冷链保鲜库,采访团遇见了小敏的孩子,她正在基地玩耍,她的爸爸在冷链基地干活

张有辉介绍,蔬菜采摘后进入保鲜库预冷4-8小时,然后经过冷链物流运输38小时,从菜地采摘到进入香港、广州、深圳等市场销售大约48小时。

▲采访团记者深入田间地头采访,与村民交流

全媒体记者 张朝霞/文、视频

通讯员 阙道华/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