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埗垦造水田助力乡村振兴:昔日废弃荒地 如今稻香四溢
东莞时间网 2020-08-29 09:31:38

■高埗镇塘厦村180余亩水稻成熟,田间稻香阵阵

8月26日,高埗镇塘厦村180余亩水稻成熟,田间稻香阵阵。收割机穿梭在金黄色的稻浪里,一垄垄稻谷被整齐收割。“丰收喽!”水稻种植户李成林站在田边,黝黑的脸上写满了喜悦。

据了解,高埗镇今年种植了329亩水稻,塘厦村的这片稻田是该镇最大面积的水稻种植田,共180余亩。今春,该稻田经过了开垦、除草、整治、引水等环节,首次种植了长势强、米质优的“美香粘”早稻品种,目前已全面进入收割环节。

时隔20余年大片稻田再飘香

收割机满仓后,驶到田边,金黄的谷粒被倾倒进马路上的小货车内。“今年的收成非常不错,亩产有700~800斤。”李成林介绍,塘厦村土质好,日照时间长,他在此种植的“美香粘”水稻品种十分受欢迎,今年还没收割前,就被惠州市博罗县的一位商家相中。

这是李成林首次来东莞种稻,也是塘厦村时隔20余年再次飘起的大面积稻香。

看到稻田丰收,不少当地村民出门看“稀奇”。“已经好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片的稻田了!”该村村民李女站在稻田边的马路上,望着一台台收割机说。她记忆中的塘厦村,也曾稻香四溢过,“那时我们收割只能靠人力,村里一半以上的人都在田里,一天半天是收割不完的……”

昔日废弃荒地变良田

李女的记忆里,铭刻着塘厦村稻田最“辉煌”的时刻,也藏着一段艰辛的变身历程:一年前,这片稻田还是一片空地,许多村民在此圈地种菜,乱搭乱建,矛盾纠纷不断。村党工委书记苏振能也表示,这块空地曾是村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块“硬骨头”。

转机出现在今年春季。高埗镇农林水务局与塘厦村委会对接,计划投资68万余元在这片空地上复垦种田,盘活村里这块“宝地”。

“空地变良田,我们当然支持!”村“两委”干部工作人员组建起本地治安队,挨家挨户宣传,建议大家种完最近一季蔬菜就撤出空地,同时劝说村民拆除窝棚。

空地的建筑垃圾被清运走了,蔬菜地也腾空了,窝棚拆除进度却有点迟缓。“治安队队员和村民都是熟人,碍于情面不好执法。”责任干部廖见光一语道破问题症结。眼看着水稻播种季就要过了,村委会决定联合政府执法部门上门,快速拆除了空地里的30间窝棚。

紧接着,该镇农林水务局找来经验丰富的稻田种植户李成林,镇农技中心派出专家,一起复垦塘厦村的180亩耕地。经过一个多月的开垦、除草、整治、引水等,塘厦村今年成功种植“美香粘”早稻品种。

发芽、育苗、抽穗、结实……曾经的空地变成良田,稻田周边,也成了村民们这一年来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相关链接

推进高标准

基本农田建设

根据市下达的任务,高埗镇2018-2020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合计为2163亩,其中2018年1024亩、2019年562亩、2020年577亩。高埗镇立足实际,计划省市镇共投入973万元,以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截止目前,该镇统筹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共2163.85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