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十大优秀村规民约范本:乡风文明入人心 美丽乡村迎面来
东莞时间网 2020-08-28 09:06:58

编者按

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新局面,挖掘、推广我市基层治理工作的新举措、新实践,市民政局启动了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六个“十优”品牌创建活动。日前,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六个“十优”品牌项目已经出炉。即日起,东莞日报将围绕评选出的六个“十优”品牌项目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我们文明养宠,主动为宠物办证;我们保持小区环境清洁,不随地吐痰、乱扔杂物;我们树立自尊、自爱、自律精神,邻里见面主动问好,共建和谐、友爱、互助、互让的邻里关系……”这是莞城街道创业社区的“邻里公约”。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519个村(社区)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乡风,为美丽乡村建设聚民心、凝民力。经过组织申报、部门初审、网络投票、项目终审等环节层层筛选,最终选出包括莞城街道创业社区“邻里公约”在内的东莞市十大优秀村规民约范本。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519个村(社区)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乡风,为美丽乡村建设聚民心、凝民力 市民政局供图

让村(居)民当“主角”

创业社区“邻里公约”共建项目以莞城运河东1号万科小区为试点,这里居住的居民以外地人口居多,呈现多元化的特点。2014年5月开始,由该社区、开发商、业委会以及物管公司牵头,多方联动,建立了“邻里公约”,发动小区居民共同参与文明建设。

在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居住环境更美了,文体活动更丰富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邻里公约”创建工作唱出了小区文明新貌,而在创建过程中居民的自觉遵守和态度转变,不断加大“邻里公约”和文明道德的渲染力度,以“滚雪球”的方式不断扩大影响,动员了更多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共建工作中,共同打造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

位于塘厦镇最东端的横塘社区,同样以外来人口居多。为引导居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加强社区的居民自治工作,制定了社区村规民约。村规民约由村委会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在有关法律人员的指导下制定,经社区居民会议讨论通过,体现本村村民的意志和利益,内容涵盖宣传爱国爱家、防火防盗、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婚姻家庭、生态环境、教育卫生、邻里关系、村风民俗、土地管理等方面。在村规民约的约束下,村民共建共治、邻里和睦、村风民风得到提高,社区市容市貌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有效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位于大朗镇的求富路社区,为进一步强化社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积极开展居民公约修订工作,通过入户走访、会议研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形成了“求富路社区居民公约”,内容涵盖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环境卫生、村风民俗、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教育奖学等多个方面,真正做到“自己的公约自己定”,逐步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居民自治工作新格局。

沙田镇滨港社区作为沙田镇唯一一个无集体经济的新型社区,成为沙田镇首个完成居民公约制定的社区。“滨港社区居民公约”在制定和实施过程中通过各种形式积极组织群众广泛协商和征求群众意见,通过居民会议进行审议讨论和民主表决,充分体现了群众意志,让居民成为真正的“主角”。

“约”出文明新乡风

在各村(社区)发展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诸多规约。这些植根于社会基层的规约,是各村(社区)传承传统美德、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法和手段。

东莞市十大优秀村规民约范本在继承和弘扬民族优良传统的同时,还注重结合新形势,彰显时代特色。如清溪镇荔横村,近年来在村民共同努力下先后获得“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东莞市镇级名村”“东莞市宜居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为了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营造安居乐业的村居环境,建设文明新农村,在镇社会事务局的指导下,全村村民积极参与,修订完成了新的“荔横村村规民约”。基于该村实际,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新规范,新的村规民约重点在加强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管理、村风民俗、社会保障等方面作出了修订。

通过不断完善新村规民约的内容,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自治水平,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自治的自觉性,为全村依法治村工作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同样以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乡风的还有清溪镇渔樑围村。“渔樑围村委会村规民约”最初制定于2006年,2018年初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村集体的宅基地、人口福利等资源分配、农村户籍迁出迁入等出现了很多变化,原版的村规民约不再适用,经村民表决同意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

结合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在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增加了建筑垃圾偷倒处罚、家禽动物饲养及管理条例等,通过适当处罚及批评教育,有效约束村民群众行为,增强文明意识,促进环境保护意识真正好转,“约”出美丽乡村。

针对村民分户、户籍迁移、“出嫁女”福利等热点、难点问题,渔樑围村于村规民约中新增了户口原籍条例,完善了原籍村民考取大学的奖学金规定,明确了医疗、养老保险个人支付部分统一由个人承担支付,不再从股东福利分红中代扣。村规民约中的规定得到村民群众的一致认可,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争执,有效维护了镇村社会稳定和谐。

樟木头镇官仓社区也对原有的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结合新形势、新变化,融入了管理理念,涵盖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土地管理、居风民俗等13项内容。公约实施后,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意识,对于促进邻里和谐、建设文明社区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美丽乡村建设聚民心

没有美丽乡村,谈何经济发展?在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下,我市不少村(社区)以村规民约为美丽乡村建设凝聚民心、汇聚民力,将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倡导农村环境自治、自管、自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美好家园建设中。

道滘镇大罗沙村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环节,镇政府及村委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整治成效甚微,关键在于村民不理解、不支持搞人居环境,人居环境整治缺乏群众基础,整治过程没有发挥群众主体性。鉴于此,大罗沙村遵循“党建引领、集体主导、全民参与”原则,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大罗沙村党建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制定“大罗沙村环境管理公约”,完善大罗沙村精细化管理各项措施,约束村民的行为规范,推动村民自治,培育文明新风,彻底清除大罗沙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实现大罗沙村环境的“净化、洁化、序化”,促进大罗沙村人居环境的提升。

“大罗沙村环境管理公约”是由村民自己研究确立的,广泛收集了村民意见及建议、十余次与驻村团队及村民代表进行交流讨论并召开村规民约讨论会议,并且组织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公约共有18条,涵盖房屋建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村内搭建及门前三包等问题,通过规范细化村民的行为,以文字条款清晰写明事项,促进村民自觉遵守。2019年7月中旬,“大罗沙村环境管理公约”全面推行,由镇班子领导督促落实,村干部组织实施,村民代表监督巡查,压实环卫监督员的巡查责任,严格督促要求村民按照村规民约内容执行,全村的环境卫生得到显著的改善。

东莞市十大优秀村规民约范本中,还有南城街道雅园社区落实精细化管理,致力打造与市委“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战略目标相适应的社区宜居环境,制定了雅园社区《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筑材料、垃圾的暂行管理规定》,有效改善了社区建筑材料、垃圾乱堆乱放情况,村民自觉遵守约定,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樟木头镇官仓社区、高埗镇塘厦村,基于各自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尽相同的村规民约。

高埗镇塘厦村为加强新农村建设,推进民主法治,实行村民自治,倡导乡风文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促进高埗镇塘厦村和谐发展,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订了塘厦村乡规民约,并结合实际编制增加《塘厦村<城市精细化管理>奖惩制度》,人居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村民好评连连。

记者 朱珍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