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胡俊魄:老有所乐的“东莞好人”
i东莞 2020-08-25 18:10:20

“是录像还是拍照?录像的话,我重新来一遍,刚才没弹好。”在长安镇横增路的一栋出租屋里,胡俊魄居住的房子颇为精致,沙发背景墙上挂着三张婚纱照,这是她送给自己60岁的礼物。在记者的鼓励下,她坐在扬琴前来了一段即兴表演,悠扬的乐声传入耳中。

20多年前,她是国营企业总经理,湖北省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上世纪末,国营企业改制,她来到长安,爱在了这座欣欣向荣的南方小镇。在长安,胡俊魄开影开酒吧、办工厂企业。她变卖老家房产,把户口从武汉迁到长安。

退休后,胡俊魄组建长安老年人歌友团,带队赴各地演出,荣誉证书装满一抽屉。娱乐之余,她专心做一名“二手”房东。每天早起后,她在出租楼逐楼打扫卫生,9点半看股票,吃过午饭后练琴、唱歌,晚上到长安广场散步,有演出就演出,没演出就排练。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参加长安防疫硬核广播员,向租客传播防疫信息,是第二季度“东莞好人”。“我在长安生活了20多年,不仅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而且老有所用,这就是我的小康生活。”胡俊魄说。

把户口从武汉迁到长安

2001年,长青街正在建设,长安国际酒店刚刚竣工投用。胡俊魄因为偶然的机会来到长安,那是长安高速发展期,她被这里蓬勃发展的气象所吸引。做过国企高管,有过餐饮、酒楼运营经验的胡俊魄,很快站稳脚跟。

当时,长安国际酒店招聘经理,所有条件都合格的胡俊魄,只是因为不懂粤语,没有应聘上。尽管没有入职长安国际酒店,胡俊魄很快被锦绣酒楼相中,她的谈吐、气质令对方很满意。

从国企经理到外来工,身份的转变对胡俊魄是困难的,特别是在长安的湖北熟人多。不过,有着经商头脑的胡俊魄,找到了其他的出路。她盘下横增路有一个200多平方米的铁皮屋,全面整理装修后分成四间房子,其中两间转租给别人做大排档。

“在东莞做‘二手’房东,是挣钱的门路。”胡俊魄从电视剧《72家房客》中,了解到“二手”房东这个行业。“四间房子转租出去三间,我把剩下的一间房子用来做影吧,买了10台电视机,10台DVD,生意非常火爆。”

后来,她把影吧改造为酒吧。因为价格便宜、环境优美,酒吧规模越做越大,生意也越来越好。但是,开酒吧并非长久之计。“一是熬夜伤身体,二是儿子学习计算机专业,对酒吧不感兴趣。”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很多企业来说是一道难过的槛,但胡俊魄在危机中看到了商机。她经历过1998年金融危机,认为金融危机过后企业会调整市场,是入市的好时机。于是,她变卖老家所有的房产,支持儿子盘下长安的一家家私厂。

“到东莞后,一直看好这里的发展,于是把户口转到长安。”朋友劝她不要放弃武汉户口,但胡俊魄说,户口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在哪发展。如今,儿子的企业也越做越大。

组建长安老年人歌友团

胡俊魄退休后,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时常在长安广场走动。这里文艺气氛浓厚,有跳舞的、拉小提琴的,还有弹扬琴、拉二胡的。胡俊魄多才多艺,很快与大家打成一片。但没人组织,现场秩序混乱。

“我跟大家说,如果大家信得过,我来组织,搞个团队。”那是2013年10月份,每天晚上,胡俊魄提前搜集演唱者名单、歌单,整理节目表。在她的组织下,长安老年人歌友团组建起来,每人交20元团费,实行账目公开。

歌友团成立后,大家热情高涨,有的交20元,有的交50元,还有的交100元。收到几千元团费后,胡俊魄开始购买相关设备,每晚在长安广场组织排练演出。歌友团的成立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专门为她们提供线路。

有了组织和规划后,长安老年人歌友团声名鹊起,电视、报纸宣传接踵而至。2014年2月份,长盛社区启动老年人活动中心,邀请长安老年人歌友团现场表演。2014年5月17日晚上,一场演出可以记入长安史册。当天晚上,长安广场周末广场show正式启动,胡俊魄和她的团队第一个报名、第一次演出。

“我们和主办方签合同,一场演出有5000元劳务费。作为老年人,当初成立歌友团,怎么都不会想到能够登台表演,还有劳务费。”很快,这支老年人歌友团频繁亮相市、镇各类老年人文艺活动中,得到市老龄办的支持。胡俊魄每年带团队参加比赛,歌友团名企越来越大,经常走出东莞演出。

胡俊魄家中有一抽屉的荣誉证书,还有她参加演出、比赛的新闻报道,翻开每一张演出照片,她如数家珍地回忆参加比赛的点点滴滴。

目前,长安老年人歌友团发展成为舞蹈队、声乐队、乐器班三个班,有七八十人,除每年前往长安敬老院慰问演出外,还开展帮扶工作,大家集资帮扶韶关贫困山区的两名学生,资助他们直到大学毕业。

待人宽厚的“二手”房东

40来岁到长安,在这里生活20多年的胡俊魄,定义了别样老年生活,不仅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而且老有所用。

她现在承租两栋出租屋,每天早起后,逐楼打扫卫生,上下楼走动权当锻炼身体。9点半看股票,吃过午饭后练琴、唱歌,晚上到长安广场散步,“有演出就演出,没演出就排练。”

从当初承租铁皮屋,到开办影吧酒吧,再到经营出租屋,胡俊魄和房东有近20年的交情。胡俊魄说,出租屋自建成启用之日起,房东就交由她经营。“房东经常跟我说,外地人来长安,是帮助长安改革开放的,来长安就是来投资,吃的住的、买的用的,都是帮长安消费。长安只有把政策放开了,把环境搞好了,大家才愿意来,愿意留下。”

胡俊魄用经营企业的理念管理出租屋,回馈房东的信任。她的租客里,最长的租住了16年,最短的也有3年,很多都是回头客,或者租客介绍的。

“出门打工不容易,对租客就不能太苛刻。”口碑是胡俊魄留住客源的密码,租户通常交一押一,不满3个月退房要扣押金。胡俊魄说,这么多年来从不吃租客押金,不足3个月按天算,尽量把押金退给租客。“从不上门抄水电,敲门收租金,都是微信转账,微信报水电。”

抗击疫情期间,长安为了把抗疫信息传播给每一位市民,创新招募硬核广播员。胡俊魄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名,每天向房东群、老乡群、歌友会群转发权威防疫信息,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胡俊魄的微信朋友圈里,是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旅游、表演、聚餐的图片视频令朋友羡慕不已。“到了这个年纪,应该享受生活,也要多做点公益活动,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都有很大帮助。”胡俊魄说。

全媒体记者 吴金华/文 记者 苏祖洪/图

苏祖洪  梁玉婷 实习生 叶凯琪/ 视频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