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服装设计师蒋永萍:十年圆梦 不负韶华
i东莞 2020-08-25 17:19:00

2020年,是服装设计师蒋永萍和她的爱人来到东莞携手奋斗的第十年。这个十年,她的目标一直很明确,那就是通过自身努力,找到归属感 ,实现自我价值,在这种充满希望和创业机遇的城市里扎根、成长。

转型:

从文员变身服装设计师

2010年大学毕业那年,蒋永萍告别了家乡的亲朋,毅然决然来到了东莞,和无数在这座城市奋斗的年轻人一样,从零开始打拼。

“先生先来的东莞,我考虑后跟来。其实来之时父母是不同意的,希望我和先生留在广西发展,这样更安稳。尤其记得离别时父母说的那句话,现在靠你们自己了,两人要相互扶持。”希望脱离自己舒适圈的蒋永萍有些义无反顾。

她学的是外贸英语,很快就在一家工厂找到了一份文职工作,工作轻松且有序。不过,日子一天天过去,她发现自己并不安于当前的生活。“可以安于平淡,但不能对自己没有要求。当时每天朝九晚六,等待下班,似乎失去了当初的斗志,因而我提出想去跑业务,可是当时的单位并不接受女孩从事业务岗,于是我选择了离开。”

与朋友相约创业,让一家小公司慢慢成长,不过因为怀孕她最终退出。2013年孩子一岁多时,蒋永萍考虑重新开始。

“我一直想怎样才能体现自我价值,觉得要有自己的追求和爱好,也要有一技之长。”她本身是一位手工艺发烧友,喜欢各类手工制作,还利用怀孕的时间在网上补了服装文化课。“于是考虑去北京进修,方向有两个一个是古文物修复,另一个是服装设计。”

“人人都有一个服装梦嘛!”最终,分析权衡下,她再一次远行,拖着行李箱孤单一人到了北京学习服装设计,开启北漂生涯。“在北京时心里有拼劲,也从没有给自己停过一分一秒,要知道先生和家里给了我很大的支撑,我得对得起这份支持。而且不管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做到用心和坚持。”

“服装设计画图很重要,但要把它实现出来更重要。我最初是画稿,找裁缝店来实现,但老裁缝做的衣服是有一定的松量,而我喜欢修身合体能展现女性身材的衣服,不如自己学习做。不断恶补服装理论知识,晚上进修学习服装相关专业知识,白天琢磨衣服制作,休息时间跑面料市场琢磨面料,剩下的时间,就是不停地练习做衣服,练服装工艺,练服装制版。”对于蒋永萍来说,那是一段忙碌且难熬的日子,但正是这段魔鬼训练,让她变成了一位精通服装的人。

创业:

坚持礼服定制 一人一版

学习过程中,北京服装学院的一位老教授,看中了她的潜质,力邀她加入了他的服装工作室。由于做事严谨,又追求完美,蒋永萍很快就独当一面。

当时的工作室承接了很多高端定制服装的设计和制作,其中包含各种礼服。“以前,礼服基本是由买手从国外工作室带回。随着明星频繁使用礼服以及中国时装周的推广,礼服更加注重原创设计,在国内也进入了飞速成长期。”

在老师的指导下,蒋永萍开始着力尝试礼服的制作,从设计找灵感、画草图、找面料、制版,再到制作,全都一手包办,制作的礼服在圈内 很快获得了认可。她曾经参与过国家大剧院不少演出服装的定制,也为不少明星制作过礼服。

在拿到服装高级定制制版师证,积累了不少资源之后,2016年,蒋永萍回到了东莞,在大岭山开设了一间“布衣布舍剪裁工作室”,主打女士婚纱礼服、晚礼服、演出服、旗袍、儿童礼服、男士礼服,西装的高级定制。

“东莞作为国内重要的服装生产地,拥有深厚的上下游资源。此外,在东莞也有足够多的人群,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希望尝试私人定制。”蒋永萍说,“高级定制,设计师会根据每位顾客的身材、气质、喜好等因素,为个人设计服装,这点在东莞被广泛接受。”

为了摸清市场,在工作室开启的前半年,蒋永萍在虎门和广州的各大面料市场来回跑,只为寻找到最适合本地的面料。

“基本上那半年早上出门,然后晚上回到家就已经是灯火辉煌的时候,回家就赶着把接触的面料、喜欢的面料整理出来,第二天又接着去。因为服装设计不是光画一个草图,而是要把它制作出来,其中面料又是最基础的。”

款式坚持原创设计,剪裁坚持一人一版,制衣过程全手工,面料经过特别选择,以真丝和素锻为主打,很快她就站稳了脚跟,在东莞拥有一批固定的“粉丝群”,事业开展得如鱼得水。

拼搏:

推广服装制作 打造品牌

一件定制服装要经过从画图设计、到找面料、选款式、量身、制版、到平裁、立裁,再到落地,再经过试样、修改,再落地的一系列过程。

“无论是对面料的繁复处理,还是对廓形的拿捏,剪裁以及缝制,全靠手工。在深圳、广州,可能会有设计师设计后拿到工厂实现后期制作,但是我坚持自己在工作室一体化完成。因为这样才能更了解自己的衣服,客户需要时可以随时对衣服细节进行调整。”

既懂设计又懂制作的蒋永萍,经常会受邀参与时装展、时装周,2018年作为原创设计师进行个人发布秀,几十套的原创礼服,反响很不错 。

2019年,她的个人工作室又得以扩展,成立“嘉衽定制”,上下四层的办公空间分布清晰,功能也实现了多样化。同时,她也将她的定制服 装区分成了几个细分系列,除了主打轻奢时装品牌的布衣布舍,还细分了主打婚纱、轻礼服的嘉衽礼服,以及主打童款礼服的汐点礼服等。

在创业过程中,蒋永萍深深感觉东莞是创业者的热土。“我在这座城市里,看多了很多人靠自己打拼,从开始创业,慢慢从一个小型加工厂到 一家公司,然后慢慢做大的励志故事。我自己也很感谢这座城市,来到这之后我更加清晰我要走的路。假如我留在广西,那么很可能现在还是个普通的上班族,而今天的我变换成了另一个角色,这个创业者的角色是积极向上的,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

蒋永萍说,自己是从农村走出,父母走出了农村带自己去了城市,而自己又从小城市走向了另一个更大的城市。“想要创造更好的生活,就要敢于去拼搏。”

虽然说创业并不容易,有时也会有起起落落,但蒋永萍的未来目标依然很明确,那就是推广服装制作,然后将自己的服装品牌做大做强。目前,开启服装制作公益课程直播、推广中国的旗袍文化,开展女红手工教学等都被列入了她的未来计划中。

往回看,蒋永萍对过去十年的总结是:从校园出来从零开始,到成家立业,生活小康,都是靠自己一步一步创造出来的。因此,这个十年很有意义,很充实也很幸福。

全媒体记者 钟晨/文 曹雪琴/图

全媒体记者 陈穗岚 黄钧波 实习生 陈子羲/视频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