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陈桂婵:东莞品质需求燃起品牌创业梦
i东莞 2020-08-24 16:05:16

很多人初次见到陈桂婵,都会被她身上的某种特别的气质所感染。她有着清秀的外貌,举手投足间带着优雅、芬芳,很难让人想到眼前这位80后已在创业路上打拼了许多年。

“明明可以靠颜值,为什么偏要选择创业?”面对记者的提问,陈桂婵莞尔一笑,把她伴随着东莞一起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她在东莞出生长大,原本在玉兰大剧院有份稳定的工作;她家庭条件宽裕,却不甘做一个家庭主妇,毅然选择在东莞创立自己的高端精油品牌……

“我的工作和创业都与东莞息息相关,我看到了东莞人的变化、见证了东莞的成长,他们对品质的需求让我有了品牌创业的梦想,也希望在东莞能实现自己的创业梦。”陈桂婵说。

家门口的高雅剧院

“我是幸运的,刚毕业不久就能在艺术的殿堂里工作,并受到熏陶。”陈桂婵所说的这个“艺术殿堂”,正是东莞玉兰大剧院。2005年底,玉兰大剧院竣工启用,陈桂婵成了这里的第一批员工。

陈桂婵说,她还在读书的时候,东莞还曾被人说成“文化沙漠”,所以当时也有人并不看好这座耗资6亿多元建成的剧院。那时候,虽然东莞已是闻名中外的“世界工厂”,但很多东莞人并不是那么热衷于高雅艺术。所以,当时剧院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引进知名度高的演出、低廉的高档演出票价等等,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提升东莞人的高雅文化艺术欣赏水平。

“当时我们引进了音乐剧《猫》,十分轰动,由于票价低,甚至有外省粉丝坐飞机过来看。”陈桂婵说,由于引进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玉兰大剧院的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东莞人走进剧院,听说这个数字到去年已经有一百多万人次了。

“我觉得,东莞人是幸福的,在家门口就可以低票价欣赏到世界知名的高雅演出,这就是东莞人小康生活的一个生动缩影吧。”陈桂婵说,东莞经济发展了,东莞人腰包鼓了,玉兰大剧院来得正是时候;同时,对她自己影响也很大,她在剧院提升了高雅艺术修养、学到了规范化的管理和做事的方式方法,包括后面选择创立高端精油品牌,在剧院这段工作经历都帮了她不少。

陈桂婵说,玉兰大剧院是给东莞人提供高雅文化艺术需求,玫漾精油是给东莞人提供高端生活品质需求,前提都是需要经济发展、收入提高作为支撑。而她创业的很多基本素养,都是在剧院工作期间学到的。

不甘安逸毅然创业

人生的路,总有许多选择身不由己。就像许多东莞女性一样,在玉兰大剧院的工作虽然稳定,但五年后,陈桂婵还是选择了结婚生子,暂时放弃了工作。“家庭条件还比较宽裕,结婚生子,做全职家庭主妇,这是一个很顺其自然的选择,当时周围很多人都这样,我想这也是幸福生活的一种。”陈桂婵说。

“对家庭的贡献,除了生了两个儿子,就没有了,无所事事的家庭主妇嘛,老公跟我说得最多的是‘我出去了’。”陈桂婵感叹,太安逸了,有时候让人迷失,生活中只有女人那点事,“不记得儿子几岁的时候,有一天我在衣柜面前叠衣服,突然觉得很迷茫,甚至不知道自己该往哪走,我想找回自己。”

直到陈桂婵接触了精油,她的人生迎来了许多不同。陈桂婵说,刚开始她接触了其他品牌的精油,并在很短时间内成了该品牌在东莞地区的知名代理。两年多的时间,她迅速在东莞精油圈子站稳脚跟,原因无他,就靠“天赋、勤奋”四个字。

“当时支持我信任我的人很多,我想把最好的产品给她们。”陈桂婵说,那时,芳疗是她最大的爱好,来过她家的朋友都知道,她为自己的瓶瓶罐罐做了一个百子柜,有各类昂贵精油,这个柜子像是“装着我所有的梦想”。百子柜的旁边,则是她的工作台和书柜,摆放的全都与芳疗相关。

如饥似渴的求学之下,陈桂婵终于感觉自己“摸到了一点点边”。但当时的精油市场有些鱼龙混杂,精油熏香、精油按摩、芳香疗法,美容院、商场、网店,有些几十块钱、有些则一小瓶标价千元、疗效也被说得天花乱坠……

到底精油有哪些疗效?怎么辨别伪劣?要给大家做怎样的良心产品?陈桂婵说,她突然就下定决心,要在东莞创立自己的品牌,一定要为大家做高品质的“良心精油”。

“我知道这是个艰难的选择,把爱好变成事业,过程既快乐也折磨,创品牌就像培育自己的亲生孩子。”陈桂婵说,当时她身边很多各行各业的朋友,都在经历着这种转型的阵痛。

小康的内涵应关注品质的提升

万事开头难。创业刚起步,周围许多人并不理解。“他们认为,玩票性质可以,创立自己品牌来真的,就不能理解了,因为这不只是个烧钱的事,而且有很长的路要走”,陈桂婵说,国内芳疗品牌众多,遗憾的是品质参差不齐,创办玫漾的初衷其实特别简单,就是做出高品质的产品,让更多的人感受芳疗的神奇和美好。

“我搜集了非常多的芳疗产品,国际大品牌的,欧洲小作坊的,还有一些国内叫得出名字的,我自己使用、感受,想要找到那款真正让我满意的正确答案。”陈桂婵如是说,从选择合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到原料产地的筛选,到英国团队配方的敲定,再到品牌视觉包装的定稿,以及每一款产品的备案……前后差不多用了一年多“痛苦的筹备时间”,直到去年3月,玫漾品牌正式上线,并且得到许多人的认可,她这才略微感觉到自己的付出没白费。

“我的产品定位是偏高端的,但仍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而且很多铁粉都是东莞人,这让我十分欣慰。”陈桂婵深有感触地说,随着东莞人生活品质的提高,无论是消费力还是对好的产品的审美力,都是很棒的,她在创业过程中能真切感受到这座城市在发展、东莞人的品质需求在提升。

为什么选择东莞作为创业的起步城市?“很多朋友问过我这个问题,上海北京我都有一定的资源,选择在一线城市创业,可能路走得更容易一些,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家乡,我觉得品牌的理念以及适合的人群,都是和东莞这座城市非常匹配。”陈桂婵回答道。

整个采访过程中,陈桂婵的手机几乎没停过,购物平台的客服消息、社交媒体上的个案咨询,占据了她每日工作差不多一半的时间。谈起对小康生活的理解,陈桂婵说:“玫漾最想要传达的理念,是作为现代女性如何更加关爱自己,让自己变得更精致、更美丽。所以我认为,小康的内涵更多应该在物质基础之外,应该多关注品质的提升、内心的温度和广度。”

全媒体记者 韦琼/文 郑康喜 杨溪/视频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