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现代渔夫”萧劲松:专注养殖笋壳鱼,带动农户齐奔小康
i东莞 2020-08-23 18:17:53

一座荒岛,一口鱼塘,一个工人,一座棚屋……十几年如一日,专注笋壳鱼养殖的萧劲松,是东莞市松湖水产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

正是那一份恒心与毅力,从一个门外汉历练成为一名笋壳鱼养殖领域的专家;从五万元资本起家,到如今坐拥百亩良塘,千万财富;还走出了一条“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户的增收实现共同奔小康。萧劲松成为东莞水产行业的标杆人物。

怀揣梦想进入水产养殖

萧劲松是东莞麻涌人,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银行上班,一直在从事金融行业。怀有创业梦想的他,期间与朋友开过便利店、开过网吧、收废品……有过许多副业。

2006年,他看见有人养鲶鱼赚钱。他分析,东莞一直以来以制造业为主,市场竞争大,规模水产养殖业不仅少,而且进入门槛低,市场空间仍然较大水产养殖大有“钱”途。说干就干,他与朋友承包了30亩鱼塘开始养鱼。

萧劲松承包30亩鱼塘也养起了鲶鱼,不料,一年后鲶鱼上市,一斤将近3元的成本,市场价格却只有7毛钱。这下,不仅没赚到钱,他还要倒贴了不少。鱼塘里的鱼低价处理了,只是回收一两万元钱,但终究是收不抵本。

寻求出路转战笋壳鱼

鲶鱼的养殖可以说失败告终,在养或不养之间,进退两难。

就在意志消沉时,他意外在网上发现了他从未见过的热带肉食性鱼----笋壳鱼。通过调研,萧劲松了解到,笋壳鱼市场缺口很大,且多作为高档鱼在星级酒店消费,价格十分可观。

萧劲松拿着家中最后的积蓄5万元,买进3万尾笋壳鱼鱼苗,并在原来的30亩鱼塘里进行养殖。依旧事与愿违,3万尾鱼苗一夜之间死了过半。这让萧劲松深感受到,水产养殖没有技术根本行不通。

从那以后,萧劲松沉下心来,天天蹲在鱼塘研究笋壳鱼的习性。他发现,笋壳鱼是彻头彻尾的“懒鱼”,白天一般都沉在鱼塘底部的泥里,等其他小鱼游到身边才进行捕食。而且,它们还会互相蚕食,大鱼吃小鱼。

针对笋壳鱼的习性,萧劲松便用那些险些让他一蹶不振的鲶鱼作为主料,专门配制鱼浆进行喂食,并且严格地按规格分塘养。

功夫不负有心人。18个月后,萧劲松第一批上市的笋壳鱼,卖出了80万元的好价钱,让他尝到了甜头。

2010年,萧劲松为了扩大养殖,成立了东莞市松湖水产品养殖公司,次年,来到了洪梅镇牧牛洲。当时,牧牛洲还是个荒岛,登岛只能撑船、岛上连电都没有。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与团队十年如一日的选育新品种、拓展养殖面积、拓宽销售渠道。

2014年,他放弃别人眼里羡慕的金融行业,转身成为一名都市渔夫,专职在洪梅牧牛洲干起笋壳鱼养殖。他在从最开始的一口鱼塘,一个工人,一座棚屋,到如今坐拥百亩良塘,年产值3000万元的笋壳鱼养殖基地。

打造线上品牌提升销量

放鱼、打包、充氧、装箱,在洪梅镇牧牛洲上的松湖水产基地里,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一条条笋壳鱼通过快递从他们的手中,“游”往全国200个大中城市。

“以前,批发商到塘头收购,一条一条挑选,个头偏小的成鱼挑出后又重新扔回塘头,导致鱼体受到损伤,回塘鱼也容易造成损失。”萧劲松告诉记者,这一情况也坚定了他要将笋壳鱼卖向终端的想法。

如今,松湖水产通过“互联网+鲜活水产品”的模式赢得市场份额,不仅创立了松湖电商平台优先库,还利用无水充氧技术突破从塘头到餐桌的各种障碍,以送达到家“死一条赔一条”的营销策略,打造了以松湖笋壳鱼为代表产品的“鲜活到家”线上品牌。

在今年疫情暴发后,针对市民线下购物大幅减少,网上消费骤增的变化,企业迅速地调整了营销策略,重点依托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吸引了一批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年轻客户群。据统计,该企业笋壳鱼第一季度零售从每月1万斤增至了3万斤,电商销售同比增长三成。

目前,松湖水产营销网络已覆盖国内32个省,近200个大中城市,以及900多个县级市或城镇。接下来,企业还将联合国内知名网络平台,提升笋壳鱼销量。

“农户+公司”一起奔小康

据介绍,笋壳鱼原产于东南亚和澳大利亚,人工养殖笋壳鱼成本高、周期长,在养殖过程中还需要投喂大量鲜活或冰鲜鱼,投喂、水质管理等方面要求都较高,否则可能爆发疾病。因此,养殖风险也特别大。

有什么办法可以降低养殖业风险呢?萧劲松深知,一个产业,一定要形成规模才会有前途,小打小闹始终难成气候,而行业存在的风险,经常会让人望而却步,这不利于产业的发展。

为了扩大养殖面积形成规模,萧劲松走出了一条“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他提供鱼苗、技术、设备,农户提供人力以及其他投入,以股份形式分红,抱团发展,信息共享,在鱼成熟之后,再从农户手上收购回来,解决农户销售难题,极大的的刺激了当地农户对养殖笋壳鱼的兴趣。

如今,牧牛洲上,松湖水产目前自有养殖面积500亩,带动周边养殖面积1500亩,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户的增收。

谈及公司未来发展萧劲松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一直积极将松湖优谷文旅综合体打造成为全国首家沉箱式交易平台,集暂养、追溯、检测、物流、仓储、电商及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其中主营业务有渔业科技研发、渔业加工流通、渔业文旅体验科普、标准化渔业示范、联农带农创业电商孵化、与产品销售以及水产品养殖经营有关技术、信息咨询服务,将辐射带动周边农田鱼塘 50000 亩以上,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属于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水产服务品牌。

全媒体记者 张喜林    肖延昆  实习记者  王浦皓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