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凤岗官井头: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新农村
i东莞 2020-08-18 17:09:57

近日(8月11日),官井头村东片区中部等三个商住类更新单元前期服务商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该村城市更新改造升级又迈上新的台阶。

近年来,官井头村以“拓空间”和“提品质”为抓手,着力规划商住圈、产业圈、生态圈“三个圈”,通过大手笔谋划、大项目支撑、大力度推进,提高全村功能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新农村,促进全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旧改造”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8月11日,官井头村东片区中部等三个商住类更新单元前期服务商签约仪式举行。据悉,该项目紧邻官井头水库,更新单元范围内现状建筑以老旧厂房为主,经济附加值低,土地价值无法得到充分释放。通过更新改造,将最大程度挖潜土地价值,带动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凤岗镇官井头村党工委书记曾学松说:“通过这样的‘三旧’改造盘活土地,不仅公共配套得到增加,造福周边群众,土地也得到更好的开发利用,村里在经济方面也会得到更多的实惠。”

“产业振兴”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产业振兴”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官井头村以科学规划为重点,努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加强统筹协调,提升经济效益。该村紧密依托220余家工业企业,创造性地将相关企业的生产环节、流通环节、消费环节整合起来,发挥规模效应,有效提升全村的经济收益和辖区居民的生活水平。

与此同时,该村紧紧抓住“农贸市场改造项目”、“丹兴工业园改造项目”、“村外环路建设项目”等“三旧”改造项目不放松,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通过科学规划、科学布局,有效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并吸引了一批以科技与创新为驱动的市场经营主体进驻,优化了经济结构。

据了解,截至6月30日,2020年官井头村组经济总收入合计8757万元,同比增加9.22%;纯收入合计6990万元,同比增加10.64%。

官井头村党工委书记曾学松说:“我们计划对布心基工业区、巴芥岭工业区两个工业区进行‘工改工’改造,我们自留的大概25万平方米的用地也会打造成一个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工业产业基地。”

“生态宜居”走绿色兴村之路

近年来,凤岗镇官井头村认真落实市镇两级的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紧紧围绕生态宜居,走绿色兴村之路。在完成灯光亮化工程和对街心公园进行改造升级等项目外,该村将以景观提升为主线,计划筹建官井头水库公园,以“高品质的城市会客厅,可亲可近的生态岸线”为定位,建成后将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公园综合服务,将充分发挥绿色生态、社交活动、滨水休闲、体育健身等城市功能,极大提升凤岗临深东大门的城市景观和品质。

接下来,官井头村将继续把组织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红色引擎”,通过党建引领,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实效。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努力把全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新农村。

全媒体记者 张喜林 通讯员 凤岗宣

凤岗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