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进行时 | 寮步下岭贝村:杂草堆变身休闲公园 村居生活环境美如画
东莞时间网 2020-08-07 09:06:24

▲下岭贝河堤休闲公园 通讯员 杨绪成 供图

一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恶臭熏人的场景,如今取而代之的是焕然一新的河堤栈道和绿化景观,下岭贝河堤休闲公园景观工程成果显现,呈现出一派岸绿、景美的动人景象。

土坡河堤变身休闲公园

横竹河下岭贝河堤休闲公园依托横竹河(下岭贝段)和狮子河(下岭贝段)河堤而建,全长约1400米,总投资1080万元,项目工程主要包括园建、绿化、照明、给排水等,工程的建设特色主要是建设河岸边骑行道、人行道、休闲小广场、防护栏、植被等景观,将昔日杂乱河道提升改造成集生态、景观、亲水于一体的滨水休闲公园,给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

“以前这条路全是草,又窄又不卫生,一点都没安全感。现在感觉好多了,环境变漂亮了,每天没事做都可以逛逛,晚上可以过来散散心挺好的。”在河堤公园散步的村民钟先生告诉记者。

据悉,该河堤休闲公园项目建成后,在满足防洪安全的条件下,以构建生态休闲实用为前提,打造一条生态绿色河堤岸道,同时实现通行、观光、休闲功能,形成一条生态好、多功能的文化展示的休闲河岸景观带。

村居环境大提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漫步在村里,不难发现这里的马路都十分地崭新和平整。目前,该村的多条道路都进行了硬底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和出行。下岭贝村的商业很旺盛,有很多商铺和私营企业,打造畅通的交通道路有利于商业的发展。“村里环境设施搞好了,商业氛围也上来了,商铺和厂房也好出租了,村集体的收入也提高了。”据下岭贝村党工委书记钟建效介绍,自2017年起,下岭贝村总资产从14737万元增加到16835万元,增长了14.24%;净资产从13294万元增加到14699万元,增加10.57%。与此同时,村民股东分红也从每人每月800元提高至900元,让全体股东都分享集体经济增长的成果。

美丽幸福村居建设,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大家伙荷包越来越鼓,而村里又有了下一步的计划。接下来该村将坚持因地制宜,鼓励和引导旧厂房适时开展升级改造,吸纳引入高端、优质项目,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对村辖区内的原来企业,继续提供好优质的服务,确保原来企业在下岭贝扎根,持续壮大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下岭贝村将从本村实际出发,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环境提升、民生实事、基层党建等五大方面办实事,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为乡村振兴添活力,绘就一幅美丽乡村的崭新画卷。(记者 梁盘生 通讯员 杨绪成)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