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警师徒情⑤|从“斗气师徒”到“最佳拍档”,他们携手担起社区基层治安重任
i东莞 2020-07-28 17:05:36

常平公安分局有一个特殊的“双警长”警务区,这个警务区叫木棆警务区,两名警长不仅是好搭档,更是一对师徒。三年来,师徒二人携手,担起了全镇情况最为复杂的社区的治安,因为工作出色,师徒俩还曾被市公安局“点将”,向全市社区民警作经验分享。但是,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样一对默契的搭档,曾经却是一对“斗气师徒”。

师傅“瞧不上”徒弟

徒弟“不服”师傅

43岁的师傅马锦钦自2001年参警以来,就一直坚守在基层一线,由于基层实践经验丰富,善于和老百姓打交道、处置基层警务,2017年,刚满40岁的马锦钦就被分局领导委以重任,将全镇治安情况最为复杂、警情最多的木棆社区的治安重任交给了马锦钦。军人出身的马锦钦二话不说,接到领导命令后,拍着胸脯去了木棆警务区。

“虽然社区警情占了全派出所的40%,但是,我有绝对的信心做好社区的治安。谁知道我前脚刚到,后脚就派了一个‘高材生’给我做徒弟、做搭档。”马锦钦告诉记者,到社区一个月后,分局考虑到木棆社区的特殊情况,将刚刚完成公安部学习任务的民警麦穗扬派给了他做搭档、做徒弟。

“满是书生气,做事顾忌太多。”对于这位新徒弟,刚开始时,一直在基层摸爬滚打的马锦钦有点“瞧不上眼”,每次外出走访、处理基层警务时,马锦钦虽然会告诉麦穗扬去哪里,但当麦穗扬反问马锦钦具体做什么工作时,做事“风风火火”的马锦钦就会撂下一句“跟过去看就知道了”。

“这让我无法理解,我觉得做工作应该提前做好预案,然后再去进行处理,这样效率更高。”麦穗扬说,到木棆警务区前,他也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而且办的都是重要案件,在公安部学习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但到了警务区后,师傅却完全把他当“菜鸟”,这让他打心里对这位师傅“不服气”。

“更让我无法理解的是,经常看到他处理完警情后,还坐下来和当事人‘吹水’,而且一‘吹’就是一两个小时,简直是‘叹为观止’。”麦穗扬说。

实践中达成“和解”

斗气师徒变成好搭档

“我知道他对我有意见,我也知道能做预案当然更好,但是,基层的警情,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第一时间赶去处理,哪有时间来做预案?”经验老到的马锦钦敏锐地发现了徒弟的心思,他决定让麦穗扬独自去基层感受一番。

“2018年5月,常阳花园的两个邻居因一点点经济纠纷,闹矛盾了,双方有发生肢体冲突的迹象。接到警情后,我让麦穗扬独自去处理,了解完情况,他思考了一番后,信心满满地赶了过去。”马锦钦告诉记者,但是,麦穗扬赶过去后,双方已经发生了肢体冲突。

“虽然场面很快就被麦穗扬控制住,而且很快也进行了相应的处理,但他却并没有按照处理基层警情的方法去做,而是机械地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后,就以为完成了任务。”马锦钦发现了问题,但他并未告诉麦穗扬,而是让麦穗扬亲身感受一番基层警务的不容易,让他从中找到问题。

“3天后,双方又开始闹矛盾,当时非常不理解,明明已经处理完了,怎么还会闹。更让我产生挫败感的是,赶到现场当事人直接说‘不跟我谈’。”看到徒弟“吃瘪”后,马锦钦站了出来,控制住场面后,拉着双方当事人在大树下谈心、话家常,从生活、道德、情感等多方面入手,去解开当事人心结,通过2个小时的工作,双方当事人相互道歉,一笑泯恩仇。

“从那以后,那两人再也没有闹矛盾了,我也明白了自身的问题,心里第一次真正地将他当成师傅。”麦穗扬说,自那以后,他再也不会问师傅去哪,去做什么,但凡师傅出警,他就会第一时间跟上去观察学习,一有时间,就会用双腿在社区走访,逐渐地他的收获也越来越多。

“我性子急,心中带点不满,所以才没发现他身上的亮点。”如今,谈起这个徒弟,马锦钦毫不避讳地做了一番自我“检讨”。

“去年开始,辖区新型电信诈骗警情逐渐增长,我们决定从学生入手进行宣教,我认真做了讲课思路,但讲完课时,学生们却兴趣不高。回到警务区后,徒弟告诉我,向学生讲课,尤其是小学生,如果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去讲,效果会更好。于是,我让他去讲下一堂课。” 马锦钦告诉记者,当晚,他就看到麦穗扬连夜制作PPT课件,大量搜集资料、图片和案例,次日在课堂上,学生兴趣高涨,频繁与麦穗扬互动,而且课后,学生对反诈知识烂熟于心。

“我觉得,我们现在像是‘一文一武’的搭档,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马锦钦笑着说。

全媒体记者 王子玺 见习记者 张雨倩/文

全媒体记者王子玺 通讯员 周园/图、视频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