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警师徒情④|师傅故意“找茬” 徒弟用心“蜕变”成好搭档
东莞时间网 2020-07-23 09:27:26

■林明和刘双才在一起研判案件(记者 郑志波 摄)

从一名“菜鸟”新警到被国家反诈中心看中借调的青年骨干民警,厚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刘双才仅用了3年半就达成了这一目标。刘双才的快速成长并不是偶然因素,他将自己的成长,归功于站在他背后的“找茬”师傅林明。

“刚开始他疲于应对我提出的意见,如今反而是他不时向我提意见。”谈起徒弟的成长,林明难以掩饰自己的喜悦,他说,师徒共事三年多,两人已成为亦师亦友的好搭档。

师傅别出心裁培养

2016年底,顺利完成东莞警校培训后,刘双才来到了厚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报到。

“皮肤黝黑、眼神锐利,一看就是老刑警。”第一次见到师傅林明,敏锐的刘双才就感受到了林明身上散发出的刑警气质,刘双才认为跟随林明学习一定能学到很多东西。

但是,“师傅总是找我的‘茬’,有时甚至觉得他有点烦。”谈起刚跟随林明学习的感受,刘双才总结道。

刘双才从警第二年,厚街分局刑侦大队接到了一宗电信诈骗案的线索举报,当时,大队在分析案情时,林明指名让刘双才独立研判案情。这可把刘双才乐坏了,他信心满满地接下了任务。

“接下任务时,我发现师傅偷偷地在笑,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专门为我设的一个‘坑’。”刘双才告诉记者,他第一次独立研判案情的故事,至今依然是大队里的一段“佳话”。

“连续加班研究分析案情,将学来的各种办案技巧,与自己擅长的信息技术相结合,很快我就有了一定收获。”刘双才满腔热血地研判了大半个月后,林明泼来了一盆冷水,顿时让刘双才心烦意乱。

“我告诉他,这个案件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他根本不可能独立办成,实际上,在他领取任务时,我就知道他肯定会失败,之所以还让他去独立研判,就是让他明白,独立办案并没有那么容易,同时也让他从案件研判中积累经验,而我则从他的这次‘失败’中帮其梳理得失。”林明说。

但是,坐了一番“过山车”的刘双才当时并不领情。“任务失败了,心情非常低落,而师傅这时却不停地找我此次独立研判中的‘茬’,那时觉得他挺‘烦’的。”刘双才笑着告诉记者,但后来他调整好了心态,发现了自己的收获。

“菜鸟”蜕变成好搭档

“去年,我第一次独立办案,因为有之前失败的经验,办案时我非常谨慎、细致,生怕师傅再来‘找茬’。我要让他知道,我也能独立办好案件。”出乎刘双才意料的是,他第一次独立办案非常完美,不仅一举将整个诈骗团伙的15人全部抓获、拘留、起诉,而且证据链非常完整。案件办完后,刘双才兴奋得彻夜难眠,那晚,刘双才终于明白了师傅的良苦用心,突然间,他觉得师傅不“烦”了。

“现在反而是他经常找我的‘茬’,比如成功办成第一件案之后,他还觉得有缺陷,因为还有一部分受害人被骗的资金没能追回来。”林明说,当刘双才抛出“为什么案件破了资金却不能全部追回”的疑问和思考时,他的心底已经意识到,徒弟再也不是当年的那个“菜鸟”了。

实际上,刘双才当时抛出的这个疑问和思考,也正是林明日思夜想的问题。师徒俩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向分局提出了防诈宣传教育全覆盖的建议和初步方案,后来,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师徒俩一起研究的方案在实践中得到了应用。由于防范举措做得早,厚街公安分局今年上半年新型诈骗案件的增长率仅有7.71%,是全市反诈工作成效最为突出的几个分局之一。

2019年7月,由于工作突出,刘双才还被市公安局“点将”借调到国家反诈中心,专门负责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但是,今年3月,刘双才刚回到单位,师傅林明就来“找茬”了。

“他去了国家反诈骗中心学习,在研究网络诈骗方面更为专业,传统刑侦和新型刑侦存在很大的差异,我想要他分享分享他在国家反诈骗中心的收获。”林明笑着说,如今,他们师徒已经成为了分局公认的反诈“黄金搭档”,一年时间里,师徒俩携手破获了大量的新型网络诈骗案,其中还包括全市公安机关首宗76名嫌疑人全部逮捕、全部起诉的新型网络诈骗案。

记者 王子玺 见习记者 张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