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手记│爱心捐款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
i东莞 2020-07-22 09:40:41

东莞长安派驻翁源河口村“第一书记”聂秀梅

现在的重点工作是“访贫问效”,根据脱贫标准对贫困户现次进行核查一遍,防止他们返贫,确保全面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今天走访了刘兴俄、何国先、何丽瑾,现在每次走进他们的家中时,看到雪白的墙壁、更新的家具和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就很满足。

在这一年来的帮扶中,我通过多方宣传与沟通下,聚力社会爱心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目前已有12万元定向捐款,帮助全村29户贫困户用于改善家居环境,并通过社会爱心企业与组织对贫困户在校学生进行长期助学,有5位在校贫困学生得到长期助学,每月每人500元,直到读完大学,出社会参加工作为止。

我是2019年5月来到翁源县河口村扶贫,作为一名驻村女干部,首先要克服的是一个人住在条件有限的村委会的心里障碍,村委会是1987年建的两层楼的老房,当第一次看到我住的房间时,心里就凉了,房间全是蜘蛛网,床与被子很旧,我与支书沟通,我自己出钱,帮我找人贴墙纸、安纱窗,自己到不熟悉的家具店购买了新床与被子,唯一的洗手间在村委大楼后面的平房里,晚上去上厕所与洗澡很不方便,都是心惊胆战,因厕所后面连着就是一座山,特别多的虫,有时还有蛇。为了解决村委只有一个厕所不够用的问题,今年初在村委会前面新建了一个厕所。现在我的房间被同来扶贫的扶友们称为“五星级”,房间有衣柜、冰箱, “不忘初心”让我坚持与克服一切。

在我刚来河口村时,就用几天时间走访完所有贫困户,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与困难,在走访中就发现大部分贫困户家居环境非常差,居住环境也是体现贫困户脱贫与幸福指数的指标。记得第一笔定向捐款是贫困户何国先,他的房子裸露的墙体无法入住,在2019年8月我发动东莞爱心人士对其进行2万元捐助,改善其住房问题。其中贫困户刘兴俄的家居环境改善力度也是相对较大的,刚看到她家时就象流浪汉的家,墙体与家具破旧,也无厨房,是一个单体的柴火炉,做饭就在一进门的客厅,或在旁边放鸡的小房间里做饭,非常不卫生,现在焕然一新,裸露墙体粉刷上了白色,新建了厨房;定制灶台,更换全部旧家具,并对其家里的电线也进行了重新全面铺设。

“感党恩、知奋进、奔小康”,脱贫攻坚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政策举措,我有幸参与其中,我希望继续做好河口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在上级的指引下,利用自身力量,打好决战决胜收官之年的最后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