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手记│贫困户住进新房 农产品“飞”出山沟
i东莞 2020-07-22 09:37:16

东莞望牛墩镇派驻韶关市曲江区西林村“第一书记”伦敬春

从站在扶贫一线的第一天起,西林村的脱贫攻坚事业就融入了我的血脉里,我的故乡东莞、第二故乡韶关已紧紧相连。

2019年,我来到韶关市曲江区西林村,至今已有一年多了。脱贫攻坚战越接近尾声越深知使命重大,总感觉还没做些什么,很快就要结束。在这里我不仅与村干部和村民建立了深厚情谊,身心得到了锻炼,更丰富了人生阅历。我是带着自小的梦想而来的,真心希望沉下气,稳住脚,扎根下来为西林村做些事情。

驻村帮扶真的需要爱心耐心,偶尔更要苦口婆心,没有感情很多事情是很难开展的,虽然是农村,但村民也有自己的想法,当他们的想法没达到一个高度的时候,我们是难于沟通的。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扶贫先扶志(智)。是的,我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已,才有知识和力量带动西林村和村民一起脱贫致富,走向美好生活。

▲伦敬春(右)在田头和村民交流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真挺担心贫困户能否保证脱贫成效,特别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月份基本上没有工作,3月份大都是在家里耕作养殖,有零星工作就打下散工,时间紧迫,我还得落实具体工作。

为让贫困户对帮扶政策了解,我专门组织有劳动能力的19户贫困户召开会议,听取他们意见,并通过配送1438只鸡苗、鸡饲料18475斤、肥料12260斤、鱼沉料56包、鱼浮料51包和鸭饲料19包等方式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鼓励他们参加技能培训。

上个月,贫困户廖发新家的低保补助到账了。廖发新家属于无劳动能力低保贫困户,由于家庭变故,家庭人口4人,他本人63岁、妻子62岁、母亲曾亚春92岁、孙女8岁。整个家庭没有一个劳动力,生活十分困难,住的房子还是几十年前的泥砖房。

当时房子灰沙严重脱落,挂满孙女奖状的墙壁摇摇晃晃,大白天开了灯也挡不住家中的黑暗。于是我第一时间找到村委书记商量,在驻村工作队以及曲江区、大塘镇的帮助下,利用“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政策,筹集了9万元帮助廖发新拆除泥砖房,在原地重建了约70平方米的红砖瓦房,2020年春节前,廖发新一家正式搬进了新家。

为扩大销售渠道,今年5月23日,我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为西林村的大米、花生油、山茶油和莲子等农产品代言,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助力西林村农产品销售。看到直播后的农产品被全国各地消费者一扫而空,心情甚是激动。目前已经与东莞市供销社旗下供联e家电商平台合作,建立了望牛墩镇扶贫消费馆电商平台,扩大销售渠道,直接对接农产品产销,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通过这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村民贫困户解决缓眉之急,让他们真正得到实惠,他们的笑脸,是我工作的动力来源。

然而,作为一名女性驻村第一书记,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何况因为到了扶贫一线,我根本无法照顾家庭。每当想到这些,我只能勇敢面对,用工作上的成绩回报家人。

我有一个习惯,每次遇到开心或烦心的时候,总喜欢站在办公楼顶层思考东西,此时可以让头脑清醒一下,为自己鼓劲加油。扶贫一年多来,让我感受颇深的感受是:“以其让生命生诱,不如让生命发光发热。能够参加这场脱贫攻坚战役是一生的荣幸。”多年以后,我相信再回头来看这段岁月,会觉得幸好有这么一段路。

走在乡间小道上,看着微风拂过西瓜田,泛起一阵阵绿波,让我想到每次走访贫困户时,他们的脸上绽开的笑容。那一遍遍感恩的声音将传遍这块土地,让人们脱贫致富的信念更加坚定,脚步更加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