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手记│“脱贫先锋”成了入党积极分子
i东莞 2020-07-17 16:09:36

东莞黄江镇派驻韶关樟市光辉村“第一书记”吴东海

7月11日,我们组织黄江医院的医学骨干来到樟市镇举办义诊活动,在协调诊室安排后,8位内外科、儿科、妇产科、五官科的专家坐诊,陈院长在临时药房协助发药,短短半天时间,等级就诊的人数就已经超过400人,帮助排查出一例肺结核重症、一例低钾急症等多例急重症病患者,马上转当地医院进行深切治疗。也许是同仁们的仁心仁术感动了樟市,中午休整后,正准备启程回家时,突然天降大雨,大家冒雨上车,离开樟市的那一刻,雨居然停了,就像拍电视连续剧。白衣战士们,救死扶伤、悬壶济世、造福桑梓的精神,不分地界、不分民族,给参加活动的19位同仁点赞。

▲吴东海和贫困户拉家常

回想起去年5月10日来樟市光辉村报到,距今已有14个月,报道之际,正是荔枝飘香的季节,我和袁队长从东莞带来数箱妃子笑、糯米滋,在下华村的小门休憩处,与村民一起分享东莞特产,在村民的脸上写满了甜滋滋的浓浓两江情。我们来到这里做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队队长,正是扮演桥梁角色,联系着粤北山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把大湾区的资源引进来,把山区的优质产品送出去。

光辉村黄茨岭小组的卢卫牛是一名勤劳致富的典型,每周我都会去他家,了解其生产生活的情况。他情况特殊,老婆小儿麻痹症,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女儿还在读小学,家里只能靠他独立支撑。面对种种窘况,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选择迎难而上,独自耕种12亩田稻谷、5亩花生,还研究家禽养殖,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家禽养殖技术。2019年12月,卢卫牛放养的800只农家鸡已经够时间出栏,品质优良,却苦于扎堆上市,愁于销路。得知情况后,我马上联系黄江镇总工会,由6个工会成员单位帮助其购买,解决销路问题。除去各种成本,但这一项就给他带来了近5万元收入,加上其它收入,2019年他的可支配收入达到76562元,人均19140元,远超脱贫标准。卢卫牛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勤勤恳恳,老老实实,精神品格很好,在我们的影响下,今年1月份,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像卢卫牛这种“脱贫先锋”,在韶关比比皆是,我的目标更明确,给村里引进造血项目,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就在协调村委旁边的8亩建设用地,作为重点的招商项目,目前,已经得到当地镇党委政府的批复同意,正在想方设法引进项目,将其打造成一个集食宿、会议、驿站的电商综合体。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希望一年后,每一位村民都能感受到,党的光辉在光辉大地熠熠生辉。

两年驻村的“光辉”岁月虽然不长,却值得我一生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