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手记│让贫困户成为产业致富带头人
i东莞 2020-07-17 16:06:26

东莞虎门派驻韶关仁化灵溪村“第一书记”唐元贵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要发挥好指导、把关、督促、协调、服务等五大功能,至少统筹开展好抓基层组织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等五大方面的工作。经过认真思考与深入实践,我带领村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树立了“坚持以贫困户为中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村庄全面振兴”的工作思路。

我觉得,以贫困户为中心,要做到树立“帮扶责任主体”意识与“脱贫主体”意识,要立足村情民意、因地制宜扎实创新开展工作,要引导和帮助贫困户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唐元贵(右一)为村民销售贡柑跑前跑后

我所驻的仁化县周田镇灵溪村,属于生态保护区、饮用水水源地,难以统筹到大面积的土地满足规模化大产业发展的需求,农地分散而且农户有自主性强,贫困户有精耕细作的良好传统,所以我们主要以到户的产业扶持为主,鼓舞了有劳动力且有家庭种养产业的贫困户,去年面对极端干旱的天气,我村贡柑等优势产品产量仍维持在一个不错的水平。

当然,贫困户把农产品生产出来,我们还要扶上马送一程,比如我村去年春到今年初消费扶贫金额近200万元,消费扶贫工作被新华社报道。在今年1月20日,我们与华南农业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我们着眼长远,在产业扶贫之后实施消费扶贫,并在消费扶贫的过程中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建立产业优化升级、产品销售、资产收益分配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打通并强化产供销的“任督二脉”。

在引导和帮助贫困户方面,我们在实施产业帮扶中,把一些贫困户培育成了产业致富带头人,比如我村就有一户贫困户,在去年极端干旱的天气条件下,贡柑种植户普遍的掉果率果超过50%,所生产的贡柑掉果率仅仅1%,贡柑销售收入与收益率也实现了大幅提升。他表示,这得益于驻村工作队持续帮扶以及组织贡柑种植技术培训班,经过多期培训班,加之刻苦钻研和不断实践,形成了一套自己行之有效的种植经验。成为致富带头人的他今年又流转承包了15亩土地用来种植贡柑,目前在其自然村小组发挥了很好的产业致富示范效应,成为了难得的乡土人才。

我村还有一户具有一定劳动力的残疾户贫困户,人勤劳肯干又比较灵活,也是我入户并与他一起到田间地头谈心谈话比较多的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指导与帮扶下,他尝试过多种产业,最后发展出茶叶、莲藕、奈李等种植、野蜂蜜采集销售等家庭产业,而且每个产业发展得都还不错,实现了在农村较为可观得收入,超出了脱贫标准若干倍。由于与我交流得多了,他变得比之前更加乐观积极,偶尔也参与公益事务。考虑到其所在的自然村小组管理工作负责人人选青黄不接的现实,我们已将其列为该自然村村务治理的第一人选,相信他能够成为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一个不错的角色。

一年来,我与同事坚持“以贫困户为中心”这一工作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让省定重点贫困村灵溪村既实现了未满届村党总支人事安排合法有序平稳调整、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又完成了“户脱贫”“村出列”的各项指标,圆满地履行了工作职责,阶段性达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