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手记│为村民谋幸福的“化缘路”
i东莞 2020-07-17 15:56:03

东莞南城街道派驻韶关南雄市里仁村“第一书记 ” 李凌

2019年5月,我从东莞来到里仁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入户走访了解掌握情况时,实地感受到此前多年的精准扶贫工作卓有成效,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村里基本消灭了泥砖房,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但也敏锐的发现,贫困户家里或多或少都还存在着一些直接影响生活质量的现实困难,比如有的没有厕所,有的没有电视机,有的没有沙发,其中最让我揪心的,就是君洋爷爷家漏水的瓦顶。

君洋爷爷已经年近70,儿子早年因病去世,自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手已经发抖用不上力气,妻子是精神残疾人,平时也帮不上什么忙。家里的房子是20年前建的红砖平房,瓦顶还是以前的传统旧瓦,年久失修,下雨天经常漏水。早年君洋爷爷还能拿梯子爬到屋顶修整,后来年纪大就只能拿着竹竿,哪里漏水捅哪里。但如今手发抖用不上力,竹竿都拿不起了,只能四处拿桶接水听天由命。解决的办法只有把传统旧瓦更换为新式琉璃瓦,估算费用大概在六千元左右。

我马上着手寻找办法,随着对政策了解的深入,我却越来越犯难了。君洋爷爷家的是红砖房不是泥砖房,也达不到危房程度,所以无法享受国家的危房改造政策。那该怎么办?当时正值雨季,看着君洋爷爷家四处漏水的窘况,我觉得自己一刻也不能耽误,决定先发动自己办公室的同事们,我自己带头捐一千,大家积极响应,你二百我五百,我儿子和小外甥女也分别捐出了二百元,很快就凑齐了六千元。我马上组织施工队进场,用了两天时间把旧瓦全部更换为琉璃瓦。困扰君洋爷爷多年的大难题终于解决了,他激动的拉着我的手说不上话来,我们都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困扰君洋爷爷多年的大难题终于解决了

这是我驻村后争取社会爱心资源做的第一件济困实事,也给与了我巨大的启发:东莞乃至珠三角有着很多愿意支持扶贫济困事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村里和贫困户家里也都有着不少亟需提升改善的现实困难,如果能把东莞爱心资源和村里的济困需求结合起来,架起一座连接莞韶的“爱心桥”,那该多好呀!但是,要怎么样做才能把想法变成现实呢? 如今回想起来,很欣慰自己坚持做到了三点。

首先是以情动人,坚持写好微信朋友圈。一年多来,我坚持把驻村工作的酸甜苦辣、快乐惆怅和工作感悟都记录下来,而其中很多的小故事都有贫困户的存在,透过这一个个小故事,朋友们得以了解扶贫工作的艰辛,也了解到了贫困户家中的现实困难。每次和贫困户有关的朋友圈发布后,几乎都会收到天南地北各方朋友的关注询问,主动希望提供支持。有些朋友还亲自抽空来到村里,为贫困户送上爱心。在朋友圈的帮助下,里仁村的扶贫事业不仅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村里的农产品得以打开销路,爱心捐赠资金也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成为帮助解决贫困户现实困难的重要保障。

其次是诚恳争取,不放过每一个募捐的机会。扶贫时间长了,工作经历给我留下了不少鲜明的印记,其中一个就是每次和朋友茶聚或吃饭,聊着聊着总会转入到争取爱心捐赠的环节,“我村里贫困户家里有某个困难,您可不可以支持一下?”时间一长,朋友们都开玩笑说不敢和我吃饭了,每次都要捐钱。我也常常和朋友们说,大家吃少一顿饭、喝少一瓶酒省下的钱,就可以帮助贫困户配上一台电视机或沙发,可以解决一个现实中的困难,十分有意义。感谢不同场合的各界朋友,在我的感召下纷纷献出爱心。特别让我感动的是东莞食悦围城餐饮公司,不仅老总个人直接捐款,还发动中层管理人员捐资,集中体现了东莞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担当和情怀。

▲企业捐助“幸福楼”建设

再次是重点突破,竭尽全力争取企业支持。贫困户家居环境的各种现实小困难,解决起来所需费用不大,某种程度上还比较容易争取各种资源解决。而村集体层面迫切需要开展的项目,则往往投入较大,那更令人头疼。驻村几个月后,在参观学习了兄弟村的好经验好做法后,我们南城派出的一班书记萌生了建设一栋供村里无依无靠孤寡老人集中居住的“幸福楼”的想法,在遭遇洪涝等自然灾害时,还可以作为受影响村民应急避险的场所。东莞南城街道党委、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发动南城辖区的知名企业参与。经过上级牵线搭桥,我们基层对接落实,最终广东宏远集团公司决定捐资为我村建设幸福楼。主体建设费用解决了,配套的家具、庭院和周边环境的整治升级,还需要较大的投入。为此,我还得继续走在“化缘”的道路上,我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个个目标企业,留下了我一次次诚恳拜访的足迹。几经艰难,如今幸福楼项目全面完工投入使用,内外整体环境优美,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扶贫民心项目、精品工程。这其中,宏远集团捐资建设幸福楼主体,广东莞泰保安服务公司第二分公司捐资帮助建设庭院,东宝床垫公司捐赠幸福楼所需全部床垫,南城街道办公室干部职工捐赠全套家具,各项捐赠折价达45万元。

▲爱心人士为贫困户捐赠电视机

驻村一年三个月来,经过持续的努力,共募集到以东莞为主的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赠资金折价近50万元,实施村集体幸福楼项目1个,实施贫困户更换瓦顶、修建厕所、厨房,捐赠药品、电视机、沙发等爱心项目13个,一座莞韶“爱心桥”飞架南北,感人至深,也让自己倍感欣慰。

今年下半年,村里还要筹措资金建设一个文化广场,解决村里没有公共文化设施的“老大难”问题,但资金缺口较大,我将继续坚定、自豪、快乐的走好这条为村里老百姓谋幸福的“化缘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