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手记│从外乡人到“自己人”
i东莞 2020-07-17 15:47:11

东莞南城街道派驻韶关南雄市里仁村“第一书记 ” 李凌

如今,村民们家里杀了鸡、来了客人都喜欢叫上我参加,或留好鸡汤送到村委会,时不时给我送来新鲜的青菜、刚采摘的果子,平时村民间有一些小矛盾,也习惯找东莞李书记“主持公道”,村民们这是把我当自己人,我也觉得自己就是里仁人。

回想2019年5月从千里之外的东莞来到韶关南雄山村,远离家人,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条件艰苦,生活无着,各种想象得到和想象不到的困难,让刚到村的自己艰难顿困、一筹莫展。

印象中很深刻的一件事情是,5月份刚到村没几天,上级就通知组织开展扶贫小额贷款工作。这项工作主要是村民以自己的名义申请银行贷款,政府贴息,本金投入到市里指定的公司发展产业,通过分红实现贫困户增收。但当我挨个去通知贫困户时,大家都不愿意,贷款本金没到自己手上,担心万一公司倒闭了就没人负责,有些贫困户还指着我鼻子说“公司倒闭了你来替我还钱呀”?

最终,我村的报名人数为零,是全镇唯一一个没人贷款的村,这让我深感挫败,痛彻心扉的认识到,要想做好工作,你就必须尽快完成“本地化”,变成广大村民的“自己人”。

▲李凌(左)到贫困户家里走访

为了快速打开工作局面,我告诉自己要践行“三个真”——真心真情真干。

真心,就是不忘初心使命,来了就要做好工作。我在刚到村和党员干部的见面会上就郑重承诺,“来了我就是里仁人”,这是我的岗位我的村,我一定要坚守在这里,做到吃住在村、工作在村。

真情,就是带着感情来开展工作,我把全村31户、85人贫困人口都当做自己的亲人,每天都会安排时间到贫困户家里走访,很快每一家和每一个家庭成员的情况都十分熟悉,任何时候都能一一道出。还虚心地向老党员、老干部和能人贤士请教问计,共同探讨村集体发展大计,争取最大范围的工作支持。

真干,就是脚踏实地的干,村里落后的面貌让我没有退路,必须要全力以赴、一往无前,村的五大民生工程、集体产业发展、贫困户基础保障和增收,日常工作台账和各种材料,繁忙的工作我一样都没有落下。

我的一片真心和辛勤付出,村里的党员和村民都看在眼里,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大家就逐渐接纳了我这位外来的“第一书记”,谋划、推动和落实工作越来越高效顺畅,村里上下一条心共同促发展的局面逐渐形成。

2019年11月,新一轮的扶贫小额贷款工作部署下来了。我又挨家挨户的去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家里进行发动。基本每家我只是开了个头,就被贫困户打断了。“李书记,你不用说了,你叫我签名,我就签名,李书记,我们相信你”。很快,6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全都报了名。

同样一件工作,截然不同的工作效果,半年的时间,我从一个大家不认识、不了解更谈不上信任的“外乡人”,真正变成了广大村民心中的“自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