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手记│做“宅男”,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i东莞 2020-07-17 15:42:00

东莞南城街道派驻韶关南雄市里仁村“第一书记 ” 李凌

忘不了5月10日报到当天,当我来到里仁村,站在破败的村委会二层小楼前,整个人几乎懵了。村委会是一栋30多年的两层小楼,里里外外到处发霉,墙壁斑驳脱落,下雨天漏水,村民来办事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村里的卫生站、养老中心和道路、广场、公园等公共设施也较为落后,管护水平低下。

   ▲李凌(左)在工地上意外摔断了右手,依然坚持在扶贫一线

到村的当晚,我暗暗下定决心,要把巨大的压力变成工作的强大动力,一定要改变里仁村落后的面貌。

经过全面的走访、调查、听取意见,广泛座谈凝聚各方共识后,我提出把2019年定为里仁村“基础建设年”的建议。在7月1日的党员大会上正式上升为党组织的重大决策。

随后,我多方筹措资金投入130余万元,以村委会建设为突破口,全面组织实施五大民生工程。一是将村委会旧楼翻新改造为党群服务中心,二是新建一栋二层的公共服务中心,三是新建一栋供孤寡老人居住的幸福楼,四是将村委会旁边的臭水塘升级改造为池畔小公园,五是实施贫困户家居环境提升项目,全面解决贫困户饮水、住房安全方面的问题和短板。

村里落后的面貌让我心急如焚,同时铺开的多项民生工程又让我精力交瘁。为了把蓝图变成现实,去年下半年我除了外出开会和返莞探亲,就基本上没有离开过村里,甘心做一个宅在村里的“宅男”。哪怕是在村委会拆旧建新施工期间,面对没水、没电、没地方住的困境,我也坚持睡在工棚里。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发挥军人后代和警察本色,从原来不懂建筑原理的“门外汉”,摇身一变以优良作风当起了建筑工地上的“包工头”。2019年10月,正值施工最紧张的时候,我在工地上意外摔断了右手,后来在晚上巡查工地时右脚又扎到钉子。但即使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我也没有离开工作岗位,手上打着石膏,脚底一拐一拐的坚持在村里面,协调处理施工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也深深的感动了村里的干部群众。

经过艰苦的努力,在短短四个多月时间里,五大民生工程在元旦前全部完工,完成了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里仁村的整体面貌完成了从最差到最美的蜕变。村民们见到我,都纷纷举起称道的“大拇指”。

▲美丽的里仁村村居环境

回首2019年下半年这段繁忙、紧张、充实和不辱使命的经历,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工作中巨大的压力并不可怕,因为它可以转化为我坚强奋进的巨大动力;村里贫困落后的整体面貌也不可怕,因为它更给了我发挥能力、施展才华的巨大空间,让自己可以把建设平安幸福里仁的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更难能可贵的是全面提升了自己的抗压能力、学习能力、协调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这是我这一年多的最大收获,也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