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警师徒情②|用心“传帮带”,16年老警察“严师出高徒”
i东莞 2020-07-16 21:45:55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石龙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民警马小龙和曾宇鸿,就是一对这样的师徒。师徒俩人虽然结对已一年,但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仅仅一年时间就在分局宣传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面对严厉的师傅,徒弟曾宇鸿有过不理解,有过些许抱怨,但是,发觉自身的成长后,曾宇鸿心中的不理解和抱怨,都变为了一份感恩藏在心中。

马小龙、曾宇鸿在共同制作警队宣传视频

严厉师傅 用心良苦

“你看,我们用这种折叠式的宣传单,就方便多了,跟你说了做事情要根据现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想办法。”7月16日下午,马小龙拿着新制作的宣传单张,又找曾宇鸿“谈话”了。这样的“谈话”对于曾宇鸿而言,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但被“谈话”后,曾宇鸿的心情反而更好了。

马小龙、曾宇鸿在商量如何把“反电诈”宣传深入民心

“说实话,刚开始时并不适应,有时甚至觉得师傅故意给我出难题。但一年下来,他如果长时间不找我‘谈话’,我反而不适应了。”讲起这种转变,曾宇鸿用一个印象深刻故事进行了解答。

今年5月,石龙公安分局举办了社区民警集中亮相仪式,不仅邀请了市局和镇政府领导,还特邀了群众代表一同参加仪式。在此之前,马小龙组建了宣传片制作团队,让曾宇鸿全权负责拍摄制作。

“前前后后两个月,宣传片分局领导非常重视,要求我们将该片作为当天的重头戏向全镇群众播放,但在仪式当天,却出了个小插曲。”曾宇鸿说,因为仪式前一天缺乏与场地管理方的及时有效沟通,仪式上,宣传片延迟了一分多钟才播放,所幸马小龙及时与主持人沟通,插播了小故事及时“救场”。

“仪式结束后,师傅非常生气,对我提出了严肃的批评,但我心里明白,他是希望我能通过这次经历,去发现弥补自己的不足。”其实,对于师傅的想法,曾宇鸿只说对了一半。

“辛辛苦苦做出了成果,作为师傅,我希望他们的工作成效能得到很好的展示和体现,让年轻人有成就感,提升他们的信心,这是对他提出严肃批评的另外一个原因。”马小龙说。

在潜移默化中共同成长

实际上,马小龙在去年6月之前,一直在侦查岗位上办案,基本没有宣传工作经验,曾宇鸿的情况也是如此。虽然压力大,但是,有着近16年的工作经历的马小龙却坚信自己能把工作做好。

“我在视频拍摄制作方面的技术比较好,师傅会经常向我请教,并时不时将兄弟分局的一些好做法、好作品带来与我一同研究,他的学习方式、做事方法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 曾宇鸿说,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个心态,师徒俩很快适应了新的岗位,并且逐渐总结了一套适合石龙实际情况的宣传举措。在这个过程中,马小龙也从来没有放松过对徒弟的“传、帮、教”。

“比如今天开了一个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会议,师傅会叫我写会议总结,而且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刁难’我。但是,完成任务后的第二天,我闭上眼睛都清晰地记得,接下来应该如何开展反电信诈骗的宣传,要注意什么细节,这就是他的培养方式,润物细无声。” 曾宇鸿说告诉记者,师徒搭档一年多来,相互都有了不少的收获,去年师徒俩的作品还登上了央视,分局的“双提升”工作中,重大活动、节假日安保群众满意率排全市第一。

“如今他不仅是我们的‘网红’民警,更是我们分局的宣传骨干。镇里许多兄弟单位,经常会向他交流请教宣传视频经验。”说起现在的曾宇鸿,马小龙脸上满是欣慰。

全媒体记者 王子玺 梁盘生/文 郑志波/图、视频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