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警师徒情① | 师傅以身示范为徒弟树标杆 羞涩女孩蜕变“铁骑小姐姐”
东莞时间网 2020-07-16 09:14:58


编者按:各行各业都有师徒,东莞公安队伍也不例外。作为新警,入行时遇到的第一个人便是“师傅”。师傅既是前辈,也是战友,亦是兄弟姐妹。他们政治素质过硬、业务工作精通、经验阅历丰富,以“传、帮、带”帮助身边的年轻民警迅速成长、挑起重担,传承莞警精神,护航东莞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即日起,时报推出“莞警师徒情”系列报道,向读者讲述莞警精神传承背后的故事,敬请垂注。



▲杜炳坤和黄奕丹在莞城实验小学路段执勤 本版图片均由全媒体记者 郑志波 摄

黄奕丹是东莞市公安局铁骑旗峰突击队的一名女铁骑队员,从警刚满3年,在不长的工作履历里,她完成了从一个羞涩女孩到热情大方女警蜕变。提起这一切,她说要都要归功她的师傅——拥有 “市公安局良好教官”“东莞十佳铁骑之星”“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等一身光环的杜炳坤。在做人上,杜炳坤是黄奕丹看齐的标杆,在工作上,杜炳坤是黄奕丹最好的老师。

身体力行示范

是最好的教导

2018年8月,又到了杜炳坤“领”徒弟的时间了。他怎么也想不到,这次他“领”到的徒弟竟然是个性格羞涩、身材娇小的女弟子。

“从警20年,不论是路面打击,还是应急处突,我觉得自己都能做好,但碰到这样的新徒弟,说实话心里也有点打鼓。” 回忆第一次见到黄奕丹时的情景,杜炳坤至今依然印象深刻:铁骑是一个非常消耗体力的岗位,工作环境也非常艰苦,这位“90后”小女孩能承担这个重任吗?

不过,纵使心中有所担忧,但身为“市公安局良好教官”的杜炳坤依然坚信,自己能把徒弟培养成一名能独当一面的“女汉子”。

“关键是师傅要身体力行示范,让她能从实践中去领悟,引导她努力地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带着身体力行的理念,杜炳坤和黄奕丹正式开启了师徒之行。

每天早上7点,杜炳坤都会准时带着黄奕丹到路面执勤,维护交通、帮助群众、维护治安等等,杜炳坤都是冲在最前面,而黄奕丹则跟在一旁边学边做。

“入职的第三个月时,我查处了一辆违规的豪车,但是因为经验不足,最终被投诉了;自那每次之后遇到违规的豪车时,心里总是有点不自信。” 黄奕丹说,最终解开她这个心结的就是师傅杜炳坤的一次执法。

“被投诉后一个月,师傅也遇到了一辆违规的豪车,而且车主也不是很配合,师傅处置时第一时间就提醒车主,执法记录仪已开启,并明确地告诉对方违反了什么条例,从公共利益的角度向对方进行教育,很快豪车车主就服气了。”黄奕丹说,师傅杜炳坤的执法让她明白,只要依法依规执法,做好执法记录,不论遇到什么车、什么事、什么人,自己腰杆子都能挺得直。

传承莞警精神,获得群众认可

2018年底,杜炳坤和黄奕丹这对师徒接到了一个重要任务:在一个月时间内解决莞英学校路段的拥堵问题。师徒俩二话不说,在接到任务的第二日,就赶赴莞英学校路段执勤。



▲师徒俩在劝离违规停放的社会车辆

细心的黄奕丹在执勤中发现,学校门口路段拥堵的根本原因,并不是车流量大,而是家长们的意识和习惯。

“有的家长,在孩子下车后,并不会立刻将车开走,而是用车挡住车道,看着孩子安全到学校才将车开走。” 黄奕丹告诉记者,她将问题反馈给杜炳坤后,杜炳坤并没有告诉她该怎么做,而是让她自己想办法。

“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善于发现、思考、解决问题。” 杜炳坤说,最终黄奕丹的解决方式让他感到非常欣慰,自那时起,他觉得黄奕丹已经具备了出师的资格。

“她给要过马路的孩子们划定了安全区,家长送孩子下车后,她会要求家长立刻将车开走,将孩子领到安全区集中,数量达到20人左右时,就拦停车辆,领着孩子们集中过马路。这样车辆的滞留时间大幅缩减,仅仅5天时间,就解决了学校路段的拥堵问题。” 杜炳坤告诉记者,送小孩上学的家长们感受到平安顺畅的交通环境后,都亲切地称黄奕丹为“铁骑小姐姐”。

“说实话,被派到铁骑大队后,心里还是有点委屈的,但是在师傅的示范和引导下,我很快就摆正了心态,慢慢地爱上了这个岗位,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我能在工作中收获群众的认可,实实在在地践行参警时的誓言,我觉得,这就足够了。” 黄奕丹说。

记者 梁盘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