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下游片区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迈出“加速度”
东莞时间网 2020-06-29 09:31:59

■道滘道路正在打钢板桩进行支护,准备开挖埋管 道滘供图

6月24日下午,在东江下游片区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道滘镇截污管网施工现场,挖开的沟槽中已铺好管道,工人们正在用机器夯实上面的土层。

紧抓工程进度,包括道滘镇在内的东江下游片区11个镇街率先完成提前介入手续办理,开始进场施工,确保了工程进度,让流域治理迈出“加速度”。

“绿色通道”节省时间

6月初,我市召开东江下游片区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推进会,要求各有关部门和流域内镇街攻坚克难,采取非常之举推进各项整治工作,争取国考泗盛断面、省考角尾断面、省控运河石鼓、虎门镇口断面水质早日达标。

推进会后,市东江下游现场指挥部立即会同各镇街完善各项前期手续办理,并协同市住建局加强对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

市东江下游现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完成施工招投标后,在具备施工图审查合格和质量安全责任明确两个条件后,建设单位通过质量安全监督提前介入,加快工程建设实施。

为加快前期工作,市东江下游现场指挥部主动对接市住建局,市住建局重大办派专人跟进质监安监手续,主动同镇街对接,市质安监站利用周末时间做好质监安监交底工作。

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审核施工图、分批报建、行业主管部门主动配合等措施,镇街提前介入手续进度明显加快。

“接下来对于工程推进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等,将积极协调,提前打通。”市东江下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举措保障 完成提前介入手续

在推进会召开后,流域各镇街纷纷行动起来,召开动员会,为工程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各镇街通过安排专人、专门部门跟进,争分夺秒办理提前介入手续。

6月25日下午,在道滘镇管网建设现场,道滘镇现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完成提前介入手续后,道滘镇工程于6月22日正式施工建设,该项目范围涉及道滘镇13个村、1个社区,次支管网建设长度95.4公里。工程预计年底建设完成。

记者获悉,为加快前期介入手续办理进度,道滘、石碣、中堂等镇派出工程师全程参与设计路由勘探,及时完成施工图审查;镇相关部门牵头办理手续,落实专人指导各参建单位准备资料,并及时递交市住建局登记。

高埗镇以“小时”为单位,倒排时间,各部门、各单位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莞城街道提前梳理,分组完成方案编制,精准对接住建部门,缩短签字盖章办理时间。洪梅镇相关部门开辟“镇街绿色通道”,兵分两路紧抓提前介入手续。

截止到6月19日,东江下游已有莞城、厚街、南城、石碣、石龙、中堂、高埗、道滘、麻涌、洪梅、万江等11个镇街率先完成提前介入手续。

流域内各镇街下来将采取措施紧抓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

万江要求施工单位倒排计划,确保设备、人员及材料准备充足;监理单位要严格按照“留痕管理”要求,按图纸施工,确保项目质量与安全符合要求。厚街以强化层级管理为核心,狠抓核心工作落实,要求每日梳理和上报各参建单位核心工作开展情况。麻涌要求施工单位按图纸做好进度计划,每周工程例会对施工进度进行核查。石碣要求施工单位每天下午上报第二天的施工计划,进行工点报备,每天上午上报前一天的完成量。

记者 范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