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警务先锋①|大岭山公安分局:打造杠杆型社区警务模式
东莞时间网 2020-06-16 09:06:10

编者按:今年是全市公安机关的基层基础建设年,全市各公安分局纷纷加快了健全完善社区警务运作机制的步伐。在这个过程中,于去年先行试点的8个公安分局,克服重重困难,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为今年全面铺开健全完善社区警务运作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实践支撑。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社区警务先锋”系列报道,依次介绍8个试点公安分局在健全完善社区警务运作机制上的亮点做法和成效,希望能为各镇街(园区)公安分局提供一定的借鉴和思考,助力“平安东莞”建设。敬请垂注。

■大岭山公安分局发动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安治理

全镇违法犯罪类警情同比下降40.2%,8项重点工作排名全市第一!大岭山公安分局日前公开向辖区晒出了一份亮眼的年度治安工作成绩单。一时间,这份成绩单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不仅辖区群众直呼“神逆转”,全市公安机关也非常关注大岭山公安分局这份成绩单背后的经验做法。

6月12日,大岭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队长黄兴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成绩得益于大岭山公安分局在健全完善社区警务机制试点探索中,形成的“杠杆型社区警务模式”。

赋权增能社区民警

架起村(社区)治安的支点和杠杆

5月19日凌晨4点,一阵喧闹的手机铃声,打断了杨屋村社区民警李红清的睡梦。

“李警官,东山街往大朗,有形迹可疑的男子,怀疑是盗窃人员。”李红清立即联系了他到警务室后组建的便衣伏击队,并立即赶赴现场。不到5分钟,还在路上的李红清就收到捷报:盗窃嫌疑人被队员抓获,现场缴获作案工具以及失窃物品。

杨屋村地理环境特殊,处于大岭山、长安、大朗三镇的交界处,辖区共有58条大小道路,“三小”场所多,人员结构复杂,小偷小盗问题一直是辖区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为破解这一问题,李红清广泛联系群众,摸底并完善辖区治安各项数据,以此为依托,将辖区细分为14个小网格,并配套建立警民联络机制,达成了实时掌握辖区治安情况的目的。

“有了线索,就必须及时有警力去解决问题,为此,我借力分局的培训体系,选取了一批责任心强、素质过硬的辅警队员接受系统培训,组建辅警便衣队,24小时维护辖区治安。”李红清说,从去年被派到基层警务室工作后,他便按照分局的思路和部署,以压减警情为支点,去开展各项基层警务工作,而“小网格+便衣伏击队”模式,便是杨屋村警务室的探索成果。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杨屋村警务室的违法警情仅为125宗,发案率同比下降59.28%。

“社区民警就像一个‘杠杆’,由他们去撬动社区警务工作中的难点,去带动、发动社区防控力量。我们充分给社区民警赋权增能,鼓励社区民警根据各自辖区治安特点,围绕压减警情这个支点,进行探索、创新,为群众带来安全感、获得感。”黄兴祥说。

实际上,杨屋村治安环境的大变样仅是大岭山各村(社区)治安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记者梳理大岭山公安分局下设的21个警务室今年1月至5月的违法警情发现,21个警务室的平均发案率同比下降了62.95%,发案数从去年同期的3198宗大幅下降到了1185宗,辖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撬动无限民力

构建多元化“莞邑联防”体系

大道至简,殊途同归。黄兴祥表示,如果说减压警情是支点,社区民警就是撬动无限民力的杠杆,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安,共同享受治安成果。为此,大岭山公安分局在“一呼百应”“以案说防”的基础上,组织、指导、培训群众治安联防力量,强化企事业单位内保主体责任,在全镇范围内多元化地组建“有组织、有训练、有标准”的“莞邑联防”群防群治队伍,全力打造符合大岭山实际的群防群治工作模式。

位于大片美村的德普特公司是大岭山镇用工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用工人数近万人。去年4月,刚刚完成全部搬迁的德普特公司,一个月内就发生了多宗小型盗窃案。获知情况后,大片美村警务室社区民警萧哲立立即前往企业进行深入走访、摸查。

一个月时间内,企业完善了进出厂人员甄别体系建设以及视频监控体系全覆盖,并通过人员甄别体系抓获了一名在逃的电信诈骗嫌疑人。

萧哲立的专业能力、职业态度、服务意识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企业主动接受了萧哲立“警企联防”建议,抽调精锐安保人员加入到“警企联防”队伍中,共同维护企业以及周边范围附近的出租屋、商铺的巡防,并在“警企联防”队伍的建设上给予了防护装备、购买保险等“硬核”支持。

“今年以来,辖区发案数同比下降了67%,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萧哲立笑着说。

记者 王子玺/文 郑家雄/图